詩卅六篇

一、前題

本篇是受苦的僕人大衛祈求保護的禱告;講說神的良善和惡人的罪過。

全篇的結構考分二大

1~4 描寫惡人的生活;5~9節說神的性情與投靠神的人所得到的福分。10~12

結束的禱告。

 

二、5~9 神的良善

5~9 又可分為兩小段:(15~6 大自然是彰顯神性的象徵

2)受苦者得著至高者神性的保護(7~9節)

15 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到蒼穹。

字詞釋義

(1)    諸天與蒼穹是同義詞

詩十九1 諸天進說神的榮耀,蒼穹傳揚他的手段敘述神創造的偉大與奇動,他是全能的創造者。

宇宙的現象原本沒有發聲,我們也沒有所聽到它們說的話,但詩人卻說它們「述說」與「傳揚」神的榮耀與手段。

2節          發出言語,傳出知識

3節          雖是無言無語,也無聲可聽

4節          但神的聲音卻通遍天下,言語傳到地極

(2)    慈愛

原文是聖愛,神性的愛,是神突的神性。

慈愛是中文對神聖的愛加以另一種表達,意思是神的愛施於人。

神性的愛是滿溢出,施愛人,是「豐富得慈愛」

慈愛來自神,它裡面資源豐富

持續的對著我神兒女聖靈充滿與豐富的神話語存在我們心裡(弗18下、西三

16

我們若是在生活中順服聖靈與神的話語,就有神性樣是呈現出來。

3)信實

原文是與信仰、信心同義。

意思是真正的、真實的、真實無偽的,可靠的。

信實是神的本質,也是神性中公義的延伸。

神的真理是信實、誠實、真實對著我們。

4)你的慈愛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蒼穹。

神創造的大自然,都在呈現充滿了神的慈愛與信實。

 

2、6節          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

字詞釋義

(1)    公義

神屬性之。公正、公平、正直(原文)

    公益與慈愛是神屬性的兩方面;公義是神對人要求達到合宜與完全。

    然人無法也無能做到,乃是藉基督赦罪救贖之恩,神算我們為義,認為我們是成義、無罪、無瑕疵、玷污(西一224、五27、彼前一19

(2)    判斷

原文有以下方面字義

判罰、審判

是神對罪人的審判,是終極(末世)時施行公義的審判來九27、羅六23、約

18

基督的判斷

主不判斷人。 約八151626

神的判斷

的判斷何其難得、羅1133;如同深淵、超過我們,都是可信靠的。

    神得判罰相關聯的字詞有神對兒女之懲罰,即對我的管教

神懲罰我們是用愛 來十二1~13

管教是因他愚昧(沒有屬天的智慧);傻事、羞恥事、肉體的事,宗教的事。

鞭打對付肉體的敗壞,神的訓示話語。

主的十字架成就的工作

不是老祖母用有型的仗與鞭打在子孫身上。

37 神阿,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7~9 是說神的慈愛,信實、公義與判斷都是神施恩保護、照料、賜服給信靠的兒女。

7節          字詞釋義

(1)    蔭下

原文是影、陰影、蔭庇、遮蓋之意

經文有八方面的釋義

    投靠蔭下 詩卅7 五十七1

    在蔭下 詩九十一1、何十四7

    在蔭下 歌二3

    蔭庇、遮蓋 二一5、路一35

※上述各經文字義神保護的兒女,因我們是屬於專愛揀選的人;但我們要

投靠 申七6~7

 

4、8節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樂河的水。

字詞釋義

(1)    肥甘

意思是上好的食物,只吃的豐富;本節意謂─

上帝將殿裡線季品中最好的部份給予所愛的人,雖然這最好應該獻予上帝(利三11);此處描述是詩歌體超過舊約的聖殿獻祭律例與詩廿三篇5節中「福杯滿溢」意思相同。

8節下「喝你樂河的水」是與「吃殿裡肥甘」上下對句,是希伯來詩歌體之特色。

(2)    樂河

生命河的水,亦說水晶河(啟廿二1

原始於創二章中伊甸園中之四條河,有二條現存、二條 存的;人墮落後被趕出伊甸園,伊甸園也從地上消失;但此生命河之描述在聖經中卻以意象現出;它被歌頌是聖靈充滿神秘的河水。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自舊約至新約的依順序找出此河之(經文發展創二10~14→詩一3→耶十七8→結四十七1~12→啟廿二1~2

此河是來自天上寶座(啟廿二1~2)流到人間供應人的生命需要,上述經文請自行讀熟、經文中也伴隨著生命樹與生命果。

    舊約中多處說到生命河及水意喻神多麼大的心願要供應人的屬靈需要與滿足。

賽四十八18、四十四3、賽五十五2,詩四十六4,卅六8~10,六十五9、出十七

618、亞十四8、歌四1215、創二10、結四十八18

※新約基督請楚宣告就是生命河與水,豐盛地供應我們,我們有份於的豐富。

西二10 我們在裡面得了豐盛

約四10~24 在我們裡面有一個活水泉源,永遠令人滿足

約七37~39 我們從基督領受的活水江河流出使他人蒙服

※現今的世代呈現愈來愈多的是像沙漠中乾枯的河床之寫照、需要你以蒙福的生命

充滿它。

5、9節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字詞釋義

(1)    本節光是生命;此字多出現在新約,基督就是生命的光

約八12 基督宣告,「我是世界的光」

約一4 主是生命的光。

下頭的世界是黑暗的領域,上頭是光明的 約八23

光照在黑暗,黑暗卻不接受光 約一5

(2)    喻意

光照人的靈和魂,是被救贖人所住之處(住在光中),裡外皆得到豐富的祝福。(太四16、賽五12、徒廿六1813、西一12、彼前二9)。

※本節說上帝是一切恩惠的來源,我們是在上的慈愛裡和恩典中(在你的光中),

可享到完全滿足的生活(必得見光)。本節的光含有上帝救贖性與公義的恩典。

慈愛:(1)忠誠的愛(2)誠實可靠的愛(3)拯救的愛。

※當我們順服耶穌基督,就會經驗到的豐富,「從他豐富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

而且恩上加恩」(約一16);從豐富恩典裡我們領受了一個又一個的祝福,祝福

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