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難

神兒女常有遭受苦難。

我們中有的現今正受苦難中,有的已經歷過苦難,有的尚未經歷。

本篇是從約伯記探討苦難對我們的意義,神的目的為何;盼對正受苦難兄下神同在安慰不失去信心。對已經過苦難的兄從回顧中更清楚明白神旨意,持續跟隨主往前走。對尚未遭受苦難的兄提供神心意話語預備可能進入苦難。

 

一、約伯記大綱

1-2章      正直人約伯遭受苦難

3-31 與三友的對話

32-37         以利戶的議論

38-41         神的回應

42                    約伯蒙神加被賜福

 

二、一章 天上布局與約伯記受苦難實況

1. 1135 約伯的介紹

111 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是本書關鍵句子

12 其中數目字是約數,不是恰巧都為整數。

215 約伯為兒女向神代禱,常常這樣行。

2.1611 神被召至神面前開會,撒但也參加與向神挑戰控告約伯

116 神召眾子開會

眾子天使與撒但 詩八十六1

217 撒但在地上走來走去

撒但專在第上至造不安,讓人煩躁的處境,帶給人憂慮。

憂慮從外面來(世界處境、仇敵),你心裡因此會害怕、不安、困惑、疑慮,積蓄很多情緒話語,要找人說出。

憂慮是以困擾的想法折磨自己。

31911 撒但向神挑戰的理由

神允許撒但毀丟約伯所有一切,但不可加害於他(12節)

3. 12022 約伯失去所有一切後對神的回應

1120 約伯便起來不是沮喪被打倒下來。

撕裂外袍表示對兒女及僕婢死亡悲傷哀慟

剃頭保持對神清醒敬畏的頭腦

伏在地上敬拜神—在神面前謙卑的心態

2121 發自內心對神竟為的話語。

4. 約伯受苦中仍然出現「完全正道、敬畏神、謙卑、遠離惡事」的靈性特質。

1)一章中地上呈現的約伯受苦畫景,與天上佈局的實景成了對照。

2)字詞字義

正直從神的公意屬性延伸而來,成了生命中受稱讚的特質。

敬畏神不敢輕意有絲毫不敬重神的意義;持續依靠神,緊緊依靠神,處處依靠神,時時依靠神。

121 嘗賜的是耶和華,受取也是耶和華,的名應當稱頌。

謙卑內心完全安靜、沒有煩惱、不急躁、發怒、分心、失望。

謙卑是從天上來、我們無能謙卑、也做不到;謙卑就是基督(太十一29

驕傲—是撒但的毒氣進入我們心裡面,也吹在這個世界上,因此全世界都在驕傲的道路上,大家都有驕傲的樣式。

※ 基督把天上的謙卑帶到地上來(610,賽五十二78),為要拯救我

們脫離魔鬼所發出的驕傲。

※ 驕傲是從人的墮落帶出(創三16),也帶來現今世界處境中之戰爭,飢荒、天災、人禍、疾病、死亡、家庭破碎;又集中狹窄的心思自求安全滿足而離開神→苦難並不是單單只個人犯罪受的懲罰,而是全世界都落在苦難的處境中→人人都不能躲避開而期許安全。

3)正直、謙卑、敬畏神讓神的能力覆我們,撒但就沒有工作的空間,就遠

離了惡事。

三、二章 撒但再次挑戰神對約伯的肯定

1. 約伯身體受撒但攻擊

126 允許撒但攻擊約伯身體,但限制要存留約伯性命

227 約伯全身長毒瘡,拿瓦片刮全身;現代人可能用長甲刮

29 受鄙視、孤單。

3)約伯對神的回應

28 坐在爐灰中卑微、謙卑。

210 從神得福,也該從神受禍

2. 約伯妻子的對話(9節)來自很多現今屬追求基督徒的代表。

※自我本位要求神認同,無能立起來領受明白神旨意,或被拯救脫離驕傲。

是本章突出議題

    賽六18

161 神寶座現出的尊榮

624 撒拉圍繞寶座前頌讚敬拜,震撼聖殿

265 以賽亞見狀說,禍哉我靈亡了

※先知原先與我們一樣平凡,心中有很多的話語、批判、看法;自我本位認識神→遇見神時,神使他謙卑。

※我們信神,神就應該順我的心意,就要規定神按我的意思保守我在世過好日,子,且要賜恩典與同在,不該把苦難給我。更不該要我付出經煉苦難的代價?

四、三章至卅七章 對約伯受苦與受神罪罰的議論

三章卅一章 與三友對話。

卅二章卅七章 以利戶插入

1.      本書體一、二章是散文體,三至四十二6節是詩歌本,四十二717敘述文。

2.      約伯三友都是年老的好友,原是見約伯夕之間遭受大災變,要來安慰他。他們同約伯一樣,不知道在一、二章中天上發生的事件面貌。他們執著地認定約伯受苦是因他犯罪。

在整個對話發展過程中,很快地看不出他們對約伯的同情,恤、誠摯的悲傷情感表露,却成為約伯難以忍受的苛責。

3.      在對話過程中,三友自認是替神與約伯辯護,却也大大表露各自個性與人的特質,這方面也給我們帶來很大啟迪與教訓,因限於篇幅,只能極簡略的把三人突出整理如下—

(1)    以利亞主觀以見,他只忠於一個對神的看法,却十分狹窄而固執。

(2)    比勒達—維護傳統,不願被改變與革新,他對神的認識非常死板。

(3)    是個宗教教條者;對神認識非常形式化,持守宗教教條。

4.      以利戶插入年輕人的論點。

他們議論論點也是定調在約伯受苦是因約伯先前犯了罪;他獨自發表共計六章,約伯沒有與他對話。他獨排三友集約伯的論點,提出自己獨特見解。

他是有智慧,能以神的高度來探討約伯受苦

(1)    他進入約伯心境去同情,理解約伯,提出較貼近神的看法—約伯因罪受苦不是只限於神懲罰,神最大原意是要管教人,在管教中神友恩典,讓人心靈重建。

(2)    他說,神的管治出自神的主權,神滿有恩典,顧及全面,能洞察微情,無不對我們有益。

    証—

筆者自身早受家庭變動即時代的受苦,因此特別對聖經中苦難議題加以留意。在讀約伯記過程中,初時靈命尚不很成熟,喜歡把約伯三友與以利戶的個性不同點存放腦中思索,對年輕的以利戶頗加讚賞,對三友的個性特性加以排斥;自認自己是屬於以利戶型,很客觀而不狹窄,心胸寬闊,並以此來建構自己的形象,却成了日後不願差丟的自我偶像。然而,在婚後面對妻子的家庭生活各方面上,暴露出自己身上有更多的三友特質,而妻子在生活中某些方面,也被我發現約伯三友的固執特質。我們一方面是在仇敵黑暗的世界處境中生活,另一方面墮落來的驕傲毒氣侵蝕心靈,都無力能去脫離虛假狹窄的自我。

五、卅八章至四十二章6節 神的回答

卅八1 神在旋風中回答約伯;卅八至四十一章神在約伯與有人並以利戶的發表議論時,徒然介入,讓對話與探討被迫停止,而將整個的約伯記帶入高潮;茲將這段神的回答內容,教具體地以分小段中認識。

38118 神與大地關係

381938 神與蒼的關係

38393930 神與活物(獸與飛禽)的關係

41章 神與人無法制服猛動物(鱷魚,河馬)的關係。

河馬與鱷魚代表盼變神的個別原始發動的力量,但都在神

服治理之下

在神整段回答中,都沒有給一、二章中約伯受苦的因由答案,神回答的結論似手讓我們失望。

我們往往認為神應該要愛我們(前提是自己起意要拯救我們),尤其我們有難處相求他時,應該即刻就聽到了,且馬上就要給我們答案,替我們解決問題,

甚至要立刻起來破除撒但對我們的攻擊。

然而,我們却忽略了苦難不是神做成的,是我們「不該」把責任對在神身上。

※神回答的結論是一個沒有答案的答案。

1. 神沒有給我們受苦問題的答案

我為和遭受別神所沒有受到的患難、疾病、問題?對我不平。

(1)    神在回答中却展示了祂創造與管理這個宇宙世界的大能,給我們提供完全的依靠與保護。

(2)    神在苦難中與我們同在,進入我們的苦難中,的手進行工作主要不是解決我們問題,而是帶我們成長,他允許我們一同向「未知」的未來往前走。

(3)    我們在苦難中只看到受苦的這一刻,但此只是神命定給我們永恆命中一刻起而已,神要把我們帶進生命的終點,在此經典我們展現的生命樣式,帶進天上。

在天上神永遠同在裡,我們生命樣式的獎賞與我們在今世活在神裡局,屬天生命的份量成正比例。

4)在苦難中,神不間斷地給我們恩典,與我們一同經過,帶我們長大,都是對我們的憐憫,不是的責任工作。

2. 苦難對我們的意義

1)我們在苦難中,神與我們一同受苦

賽六十三9、彼前四1、羅八1710

神應許我們在那裡(在受苦中),也在那裡(約十四28)。

2神顧恤我們在世所受的苦難

詩卅19,九13,四十四24

3)苦難的經歷,是神施恩的手帶我們長大,其過程中

△ 清除我們自我本位起來認識自己,認識神;生命進入與神相遇。

拔丟我們心靈自封的門閂

我們以為要去防範撒但靠近攻擊我們,却不知道自己更多在防衛神,怕神闖進我們不想讓祂進入的心靈那個部份。

(4)    不要讓自己從苦難中脫身,不去經歷它,而失去神在苦難中賜福氣。

△ 進入苦難,讓生命脫胎換骨

△ 受苦改變我的個性

「葡萄壓成酒,橄欖成汁」,手苦難對我有益(詩一一九71

1.        聖靈工作與苦難

1.      得救後,我們的生命很多部份仍然在黑暗中,苦難能讓我們脫離,是藉聖靈工作做成。

2.      在苦難中不要去思索及分析因由,或不公平;順服在神的大能下,如同神回答約伯的。如此的順服信靠,我們的生命也得經歷靈火的潔淨。

(1)    股靈火叫我們溫暖,能進到我們生命每一部份,甚至是我們靈魂最黑暗的角落,因在苦難中經歷神,與神相遇由聖靈賜下的。

(2)    慢慢的熔丟生命中個性的雜質。

然後聖靈把聖潔深深地鑄在那個除去的部位。

3拆丟自設的心中對神防衛的門閂(key),讓聖靈烈火燒自己建構的巴別塔,自我偶像(自由我形象而來),及建在沙土上的虛假產業。

3. 苦難改變我們在這個世界時代中冷漠

聖靈增強我們的生命力,讓關懷及承載自己和別人需要的容量增加大(弗

20

△ 冷漠(太十一1617

1)生活的壓力加上內在疲乏

2)如此,易把關懷的焦點慢慢狹窄集中在自己和家庭的需要上,選擇自我保護,自我滿足,自我中心→生命成了一攤死水(不是活水),被自我捆綁,窒息。

在現今世代中,要突破自我是不可能的事,需要聖靈充滿幫助(20

※進入苦難中,聖靈更易做成此突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