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候

    在世上,我們尋求神旨意事上或我們自己有求於神成就答允祈求的事上太上78

可十一24、約十五7都需要學習「等候」這個功課。

  1.等候關鍵的前提是

    (1)首先,必須與神有親密的交通(包括敬拜、讚美、禱告)

    (2)必須趕出「自我」,因我們不能在肉體「自我」中等待。

  2.等後的體認(觀念調整)

    (1)等候不是等後主來到我身邊;等候是「主已經來了」,我只是站在面注視(賽卅18

    (2)等候時,你把屬地攔阻(包括「自我」與仇敵來的)拿開,你只是轉向面對,神就把屬天的愛放在你心中。

  3.等候就是心靈裡敬拜神

    (1)敬拜不是求神解決問題與難處,或要求神知念它們;你不能把這些帶入敬拜中。

2敬拜是單單對神的心,你的靈對神的靈,到了無生只親近

  △只注視瞻仰;瞻仰(詩廿七4非抓住自己不可。

  △無聲不是不能出聲,而是用心對著心。

3)你越渴望與神說話,讀心,你裡面的靈就越活過來,你專注敬拜神,放下你的問題與難處;就在享受你的敬拜中,替你解決(詩廿七5、卅一20、卅七45),因早就知道你的需求。

 

二、安息

    安息是很難學的功課,安息不是靜態的躺著、靜坐或睡著;在進入安息時,我們必須

1.      再次確認自己的身份:我是人,不是神,我需要被拯救與釋放,神才是救主。

2.      接納自己只是人,和接納這身份所包含所有的限制;去幫助我們對付要操縱和事事照己意行的慾望。

1)我能做些或成就些什麼來肯定自己,尋我建立「自己」的價值。

2)不在手我累積了多少,擁有了多少。

   如此,把事工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不尊重神的主權。

3)要停止自己「做神」或「造神」

4)安息讓我們進入自我認識中,在獨處和靜默中,讓聖靈調整更新。

5安息

  △我們會急性,缺乏耐性,要見即時的果效頃向

  △安息對我們這些平庸軟弱的神兒女,會急功近利,卻是對自己心靈最大傷害。

  △安息是很難學的功課,需要不少的挫折和打擊才能真正體會。

     3. 觀念調整,正確體認,操練安息的關鍵前題與「等候」相同。

 

三、默想

  默想是吸收神的話語到你的魂和靈裡的過程,是聖靈成就做成的,你只要運用信心效力速於聖靈同在理。

1.      當你默想時,靈魂把神的指導以神話語的刑式,在你靈裡重建到一個地步,成為你裡面的看見、智慧、和指教。

2.      默想先決條件是你認知那句神的話語是真實的,讓聖靈實踐他心意的工作,將這句話輸入你靈裡。豐富你神性生命的成長。

3.      持續上述默想的地步,神的話不只成了你的一部分,你也變成神的話語的部份。

4.      神創造了我,我必定有能力不只相信,且能變化所相信的,我更堅定信靠在神話語的應許上,的話語具有

1)創造性  (2)啟發性 (3)意志性 三方面對著我。

  5.默想也是

   (1)我的心靈安居在神話語的文字上(字詞、字義)

   (2)神的話語文字也安居在我心靈裡

 

四、平安

    希伯來文式沙龍,指的是狀態的描述,即是充滿感情。意為滿足、豐富、安康、保障或作力量詩271

1.      神屬性的兩方面對著我們人公義與慈愛,平安式屬於公意這方面

1)神在公益與公平中掌權(賽九7)、帶下

平安、和平、喜樂、和睦、安息、安慰、平靜、滿足

啟一17伯卅23、賽九67、羅十四17、詩八十九14、卅三5、四十五7、約十五11、三2912 

 (2)雅三18    公益的果子。

來十二11   平安的果子就是意。

三一11   仁義的果子。

詩一二三9  神的仁義存到永遠。

詩九十七2(八十九14)公平和公益是寶座的根基。

賽卅17   公益的果效必是平安、效驗必是平穩。

2.      聖經中更多的經文描述平安的狀態。

1)平靜安穩        卅二18、 詩一三一2

2)得地平安        申三20

3)平安就有利量      詩廿11、賽廿六3

4)順利亨通        詩卅27

5)擺脫仇敵擊打      詩五十五18

6)沐浴在聖靈水中有平安  賽四十八18

7)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  西三15

8)不怕惡的信息     詩一一三7

9)依靠神有平安      詩一四三8

10)基督的救恩有平安   賽五十二7

 

五、神背負的重擔

  重擔憂慮、疾病

  1. 主在十字架上背負我的重擔  賽五十三45、彼前二24詩卅1819

  2. 主天天背負我的重擔  詩六十八19

  3. 把你的重擔卸給神   詩五十五13

  4. 主背負我的重擔,交換安息給我  太十一2829

  5. 父母離棄我,耶和華收留我    詩廿10

  6. 你的眼睛只看神,只看主就休息

    (1)出十七13  百姓發怨言,啟爭鬧;摩西安息在神的話裡

    (2民廿113   摩西惹氣,多言多語,有苦毒,罵會眾(加五262619)沒有安息。

  7.神命令我們安息(帶應許的命令)  詩四十六10

 

六、受苦難

  1. 基督替我們受苦。         賽五十三457前二2124、耶十一19

  2. 我們與基督同受苦難        羅八1710

 △3. 我們在苦難中,神與我們一同受苦  賽六十三9、彼前四1

  4. 我們在苦難中神揀選我們

    (1)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賽四十八10

    (2)受苦使我溫柔        詩一一九6771

      (橄欖榨成油、葡萄壓成酒苦難處境磨練改變我)

5. 神顧恤我們在世所受的苦難

    詩九13、卅二7、卅四19,四十四24、五十一12

6. 我們在受苦中,神很大的心意要與我們同在

   13  凡事包括疾病、受苦,應許加力量給我們

   約十四23 我們在那裡,他要到「那裡」去與我們同住(包括我們受苦中)

 

七、天堂

1.        請看打字講義 神的國(一)與(二)

2.        6  我們現在(在世時)就與基督一同坐在天堂

來九24 基督(升天後)不是進入人手所造得聖所,乃是進入天堂

林後四14 神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站在神面前(天堂)

9 神將基督升為至高天堂

來十一16 神將基督升為至高天堂

來十一16 羨慕更美的家鄉(天堂);路廿三43樂園

八、盼望

說得是你在地上生活的心靈態度,如同客旅住在帳棚,等待天上更美的家鄉

(來十一1516

盼望是對天上專注、期待

1.      天上有榮耀在地上生活就已看到天上神榮耀同在。

2.      地上生活充你著勞碌、受苦、嘆息,却在帳棚裡享受著安息。

3.      盼望是存信心去得著天上的福份深信神為我存在天上應許我的那一份,是不轉移堅定給我。

4.      盼望不是抽離現實的空想,而是更堅定面對實際處境現況。

5.      盼望是對來世熱切、滿懷信心的等候期待、想望。

我不完全,但我不斷在心中撒下信心種子(神的話),忍受等待,在世生活中實踐神生命,持續讓神得著我。

賽五十五6、卅18、卅三2,卅2021;詩六十二125詩廿4

 

九、想像興默想

福音書中記載每一個耶穌有關的故事,不單是過去的歷史事實,而且也現在我們可以相遇的場景。

1.      我們可以運用信心,活潑經文想像,在心靈中重逢建事件細節,然後投入其中。

2.      運用感官知覺,投入經文當時的處境,去察看、聆聽、嗅聞、觸摸,及至與主單獨對話。

3.      然後應用在自己切身生活處境中,經歷活、釋放、光照。

十、避開「二手信仰」

二手信仰1)只擁有聖經和神學知識,却缺乏神相遇的經歷。

2)刻意去翻版別人屬靈操練模式,全盤套在自己身上。

1. 我們不是被別人的屬靈「模坊」(小組、教會、神學院、恩賜與服事團隊等)模制生產的成品或半成品;而是基督的獨特傑作(10

2. 我們尋求肯定神旨意或禱告蒙應允,不是依賴異像、預言、靈恩現象的感覺(雖然就多也是正確)去採用作為確據,或到處求認同。

3. 最穩妥的方法是藉著聖靈同在,活潑運用神的話語進入默想,心靈安居在神話語與文字(詞義、字義)。此操練是所有屬靈操練最基本與時的。

4. 神給我們機會,得著參加各個不同靈恩團隊屬靈或恩賜教導與操練,聖靈的愛也解著運用聯絡他們各種不同專長或優點,照我們各自不同屬靈天份特長與旨意,在靈性與服事上造就我們。但不要忘記要回歸到最穩妥與基本的操練默想神話語與實行在生活上。力求我們靈性生命平衡整合地發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