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我們笑得出麼-彭懷真

人氣4678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33:16

人才外流是任何團體最大的危機,國家如此,教會亦然。

 

        之一

 每一個主日的早上,當朝陽初露之際,往往我已經在朝向某一外地聚會處的路上。有時要騎機車三十幾公里到中壢市郊的小會堂,有時則要換上三四趟車才能到路旁喧嘩不堪的基隆聚會處,有時是五股的清晨,有時是林口的初霧;心中常是沈甸甸的,過早和過多的軛,對我是何等的挑戰!

 然而,到了該服事的會堂,看到頭髮灰白的屬靈長輩,看到與他們共處艱難的許多同工—多半是經歷不少人間事的,我的心中又無言以對了。他們的青春,他們的光燦,他們的多少人生抱負,都像曠野的牧人,在每天數念著零零落落的羊群中,隨風而逝。他們可以忠心,在粗茶淡飯中,在同工缺乏中,守住神所立的一個個燈台,為何年輕的腳踪不能跟隨?

        之二

 每次到南海路,心中的感受都是異常的複雜沉重,據父母說,我在母腹中就與母親一同受洗了,聖命的成長與這塊百分之一平方公里的地方不能分割。從兒童主日學到每一個聚會都參加過,從搬詩本、擦窗戶到其他很多很多服事的參與,十幾年來的時光與此不能割捨;而她對於我更是細心培育,充分關懷,使我漸漸成長。

 點點滴滴屬靈的教訓,長輩及輔導的言行,會堂的更動沿革對我的影響都是深刻的。這個教會和她的一切代表了屬靈的生命,又給予其成員多少生命和價值的歷練?

        之三

 初次使我擴大眼界注意到南海路以外的聚會處,是初三那年住在台中之時;但是真正使我感覺到外地聚會的荒涼與需要,則是在新店服事的日子裏。

 猶記得二月中旬冬夜的新店,我憑著校長粗略的指點,摸索到那大小不到十坪的會堂之時,雖聚會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那天的青年團契只有三位年輕人,不知怎的,每週六晚上我多半滿懷希望而去,卻常含著淚水回來。為什麼孤燈下是荒涼的會堂,伴隨著堅定的老牧人,年輕人到哪裏去了?南海路青年團契的歡笑與熱鬧,與之對映,只是一種無奈的反諷。

       之四

 新店的九月之後,我回到南海路教會擔任青年團契的主席。稚嫩的我,在許多代禱、提醒與教導中,經過了十五個月(自一九七八年元月至一九七九年三月)的考驗,諸多的行政事務使我瞭解了教會的複雜性。在大學所學的知識使我不由地從其他層面來思索教會的事工,理想色彩也減少了,使命與落實都增強了,而偏遠會堂的呼喚在心中。肯定的說,在不算少的長輩、同工與肢體面前,我穩重地走著,心中卻仍在尋求另一盞孤燈。

 之五

 青年團契一交棒,我就搬到林口,住在教會對面,也開始投入林口的服事。那時,已經是晚春了,深夜的林口卻仍是北風呼蕭,剛開始時,什麼都缺乏,對於當初貿然的行動,至今仍然不解。

 比起新店,林口的問題更嚴重,教會剛經過分裂的考驗,剩下的弟兄姊妹不多,困擾與批評比來聚會的人數還多,我和新婚的姊妹,在比我們年長三十的兩位長輩關懷和帶領下,一同守著教會,也擔起零星的工作來。

 會堂雖小,她的可愛,肢體的溫馨卻很豐富。很多長輩以實際行動表明他們是跟隨主,遵主命令而愛弟兄姊妹的人。出自真誠、毫不假飾的愛心,使我們不畏路途遙遠,以及種種困難,一直住了下來,重新溫習幼年打掃會堂、擺聖經、排椅子的基本功課。

 這段時光,我在南海路仍有少許服事,但有些像孩子回娘家,看到撫我、育我者髮鬢日漸變白,聽到聚會時咳嗽聲日多,心中想什麼,口中說出什麼呢?我們中間的提摩太到那去了?年輕的大衛又在那呢?我知道,他們不在曠野,不在守羊數羊………。

        之六

 如今我已經是個台大的研究生,過去幾年,我在政府機關、私人單位都工作過一段時間,也偶而到其他教會與團契服事。雖不能說到處人才濟濟,起碼也是求才若渴,有計劃地訓練和用人,有看到許多年輕人,充滿熱成與衝動。反觀我們的根,雖紮的極深,卻不加緊施肥;雖紮得很廣,卻缺乏努力經營。

「歷史並沒有為每一個十年分期,但正值年代交替的此時,最適合我們回顧和展望。」南海路三十年了,可喜亦可賀,然而瞻望前程,我們笑得出來嗎?日益增多的外界挑戰,逐漸減少的屬靈鬥士,教會的明白,全省聚會處的未來,我們能笑嗎?

(作者按:本文原名「成長、反諷與挑戰」)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國中團契事工-任駿

人氣2303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29:32

【前言】

「五十週年的紀念特刊,應該寫些什麼?」我問自己。應該不只是個人的感受,也許更重要的是歷史的剪影。描繪現在的國中團契,並且為日後的事工留下記錄,這是我的目的。

【簡史】

近兩年前一個有刺眼陽光的早晨,我應晨揚哥的邀請,參與國中團契在琴房的聚會。由於我信主時已經是高中生,所以這次的經驗對我是全新而陌生的。那時的我急切的希望在講解聖經時能更清晰扼要,適合更廣泛的聽眾;再加上遇到慧君老師要退休,因此國中生便成為我講道的犧牲品。頭幾次的聚會對我對他們都是種折磨。慢慢的我向來冷硬的說話方式有了調整,一陣子之後就相安無事。這段時間晨揚哥仍是團契的主輔導,所以那一代的學生(像祖馨、祖威、小祈、又方)是很幸福的。之後晨揚哥因為研究所的學業,無法花太多的精神;另外毓倫也進來一起配搭,團契的擔子就慢慢的移交到我跟她的肩上。那段時間雖然紕漏百出,急白了晨揚哥的頭髮,有時還需要慧君老師扳下臉來教訓一頓,總之還是上了軌道。八八年的八月,我正式成為輔導,團契的運作完全交在我跟毓倫的手中。由於我們都是新手,感情雖好卻沒有緊密的合作,這段期間也許是聚會內容最不穩定、壓力最沉重的日子。要是說到「要去大會堂聚會」,真是人人聞之而色變。後來我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決定邀請更多的弟兄姊妹一起配搭,於是瑞羽(當時高中團契的頭號工友)、甯喻(最資深,一直到大專還參加國中團契)、還有人昱(剛加入教會的資深基督徒),就一起投入了這份事工。雖然一開始沒有輔導的專業,但卻真實的成為了國中生的朋友。暑假雖然我在國外,幸好有得興(暑假自加拿大返國的弟兄)代為照料。一直到現在,祖威、小祈那一代都畢業了,穩定聚會的面孔都煥然一新(換成雲深、海晴、阿寶、瀚興、和蕭家兄妹),國中團契也有了自己嶄新的面貌。

【沿革】

除了曲折離奇的歷史,國中團契的傳統和特有的風格,常令我偷偷的感到自豪。在這裡輔導和學生有最直接的接觸,不但是每次聚會都由輔導帶領(以前就是如此),私下也是很好的朋友。雖然男生和女生總是壁壘分明,但聚完會後總是會玩在一起,又方和瀚興常常會纏著我走來走去。我們在帶領聚會上也有很大的進步,雖然我知道還不夠好,但以我為例,有一次我講解完聖經,瀚興竟然對我說:「任駿哥,你講的話總算不會讓我想睡覺了!」這對我來說是最崇高的肯定!雖然這並不代表以後他們就不再打瞌睡了,但至少我終於找到了溝通的頻律。我們也常常被迫尋找新的聚會方式,讓學生不但有屬靈的供養,也能在聚會中享受並集中精神。今年的迎新就有很大的突破,輔導們為了要演一齣短劇,全部換上了國中生的制服,連一向不願穿短褲的瑞羽也露出了他奇醜無比的雙腿,願主紀念他的擺上。總之,我逐漸理解到,如果上帝曾經為了讓我們認識祂,不惜屈尊自己,降卑俯就,那麼我們也找不出任何原因,阻止自己成為「國中生迷」。而最有效的教導,往往來自於最深的認同。這就是我們作輔導和傳福音的秘訣。

【待續】

如果我能向上帝求什麼,我會說:「求你讓我們不滿足!」上述的評價只不過是基於自己的偏愛,其實仍有許多的缺憾。無論是輔導的素質、聚會的品質、國中生的靈命、他們彼此的關係,在在都需要更多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國中團契的存在,不只是為了教會裡的國中生!除了求神為我們開闢新的工場,更希望輔導們都有這樣的心志:「我們為了國中生,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弗31

高中團契聖工-林 強 王清清

人氣2000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28:10

使無變為有的神

當我提筆要寫高中團契聖工的過程時,把我的思想引到時空的隧道。那是一九九○年之前的某一日,教會發生了有史以來最不幸的事件,有一批青年的弟兄姊妹因著對真理及主的教訓沒有正確的領悟(若真明白主的教訓,事情就不會發生),於是提出一些年長弟兄姊妹無法認同的要求,最後寫了一封很長的信正式宣告退出教會。這如晴天霹靂的訊息,確實打擊了全教會弟兄姊妹,不僅神的家受到虧損,弟兄姊妹每一個人都受到衝激,在幾經勸勉無效之下,也只好無奈的面對,並以禱告的心,祝福他們仍然在主的恩手中蒙保守。故此不僅社青團契受到影響,當時的高中團契可說空無一人。在這種情況下,「高中團契」的聚會中斷很長的一段時間。在一次同工會中,「林強」弟兄竟自告奮勇的願意接受這個托付,擔起重新出發的艱鉅任務,我就成了義不容辭的第一位同工,面對這樣的挑戰,我的心戰競、惶恐,但神的一句話成為我們的力量︰「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有了神的應許,神的同在,我們好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我們只要忠心、順服,神必負完全的責任。

在一九九一年首先成立「禱告會」在副堂,每週六下午三點開始,主要是希望藉「閱覽室」能從建中的同學來傳福音,果然神聽了禱告,幫助了我們給了第一位同學「甘永得」使我們雀躍不已,陸續不斷又有「許海燕」「何依玲」「麥敏輝」等多位同學加入,經過一斷時間的輔導帶領,不久就受洗歸入主的名下,這給我們信心大增。為了能留住同學,放學不回家直接到教會,因此有晚餐的預備,這個工作也持續到如今將近九年沒有間斷。雖然其間有許多辛苦,但主恩夠用,為主的福音是應該做的。

一九九二年七月第一次「培靈(佈道)」為吸引更多建中、北一女同學,我們請了「劉傑垣」弟兄擔任講員,那天來的人也不少,從種種蹟象都讓我們看到神的祝福與同在。同時也感覺需要更多的同工,在禱告中向神求,就有陳淑箴姊妹、林恩平姊妹、鄭碧玉姊妹、游碧蕙姊妹陸續成為我們的同工。

在輔導的過程中,每一位新來的同學進入團契,大約一年半,最多二年一定能受浸入主名。這是我們的目標,同工們都很同心配合,以至從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九年,每週聚會平均已有二十人左右。於是在一九九六年以信心舉辦第一次的「冬令會」,參加人數30多位,在烏來的巨龍山莊舉行,特請林天成弟兄為大會講員。至此我們的信心更大,最主要是我們有持續不斷的禱告會,其次每週五晚上的連絡工作,九年以來林強弟兄的耐心,連家長們都折服,感謝神給我們耐心、愛心、恆心。因為青少年的心理狀況我們都很瞭解,尤其現今的青少年不同於以往,不但聰明、自恃、傲慢、有主見,更重要的是他(她)們是一群處在成長過程中的反抗時期,惟有耐心、愛心,才能留住他們。記得有一次聚會中有一位同學身邊有一個奶粉罐,但奶粉罐一直滾動,聲音很大,影響聚會,但我們必須很好的處理,否則會出狀況,經過詢問得悉,原來裏面裝了一隻小兔子,但我們不能制止他或叫他出去,我只好到教會冰箱找紅蘿蔔給牠吃,並拿來一個大水桶把牠放進去擺在聚會後面,讓小兔子吃紅蘿蔔,這下才安靜下來,不影響聚會,那位同學也可安心聚會,因我代他在後面餵兔子。這樣的經歷每當想起,我就會,會心的微笑,孩子們真是可愛。除此之外,幾位輔導姊妹不僅在教會中輔導,還時常自掏腰包,請他們吃冰,喝茶更深入瞭解他們的需要,這些姊妹的愛心神必記念。

最叫我們記憶猶新的是,每一位同學剛來團契時,他們的頸項都是剛硬的,但經過一斷時間,神話語的薰陶,慢慢的他們態度軟化下來,這讓我們看見「聖靈」大能的工作,願一切榮耀、全能歸給神。為此平均每一年都有四至五位同學受浸,目前教會中的大專團契都是從高中,一批一批的升上去,但願神繼續不斷牧養他們,使他們將來成為教會的棟樑。

自從一九九九年七月又升一批同學之後,最近半年來同學聚會的出席情況不佳,他們不僅要補習,又要打工賺錢,更有的經不起世界誘惑,以至使聚會人數減少,同工也因婚姻、工作等因素,深感人力不足,祈求主照著應許繼續施恩,能以排除所有的障礙,使同學能來聚會。

團契固定的佈道會有三次,每年五月、九月、十二月,最主要帶領年輕人對主的大使命往普天下傳福音有負擔,每次均有百餘人盛況,看見聖靈的大能也能留下新朋友,雖不是年輕人,總之把福音也傳給家長。另外每年大專聯考,考場關懷是我們不敢忽略的工作,希望藉著禱告分擔考生的擔子,同學們也深感安慰,幾乎每一年大專聯考均多數上榜,記得有一年八位同學全部上榜,實在感謝主,讓我們與家長一同分享喜悅,藉此家長們也由反對變成認同,最後是讚成他們來教會。感謝神,祂所應許的話一向都不落空。

在此特別謝謝多年來在「高中團契」的講員同工,有林天成弟兄、蘇義雄弟兄、呂允仁弟兄、梁晶洲弟兄、羅煜寰弟兄、呂允義弟兄、王清清姊妹,願神記念各位所做的工,並賜福於他們。

神說:「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我們經歷到神的信實,神的大能,願一切頌讚、榮耀,歸給坐寶座的父神直到永遠。」

英文查經班的事奉-劉家煜(英文版)

人氣24774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21:31

     On June 21st of 1994, a group of Christians in this Church asked me to start a Bible Study Group, with two-fold purposes: one is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Bible, the other is to practice their English. With certain degree of reluctance, I agreed to give it a try.

     It has been six years since our first English Bible study meeting and now the total number of attendance has been accumulated to 213 persons. Of course, people come and go entirely on their own free will, but God has been so gracious to us in maintaining our study group, regardless of the size of class. Some of the group members are so faithful in showing up, almost without any single absence. Just thinking of the fact of their continually coming to the class for the past 312 weeks is fantastically encouraging!

     The Christian faith is centered around a person named Jesus Christ who, the Bible says, is the son of God. He revealed the truth of God's love and the way God wants all human beings to return to the blessed state of God's original plan. Jesus Christ is the full representative of God. The Bible assertively confirms this truth. It says, “No one has ever seen God; the only Son who is in the bosom of the Father he has made him known.” (John, 1:18, RSV)

     In this chaotic world of all kinds of sins and crimes, man desperately needs salvation through the merciful Jesus who, in order to save precious souls, was willing to die on the cross suffering the cruelest punishment man has ever devised. By repenting of yourself of the sins and accepting Jesus Christ as your personal Savior, according to the Bible, your soul is saved. Because your sins were washed away by Jesus' blood, a new life was implanted into your body. Then, you are eligible to be children of God. This process is entirely free from your own merit, instead, it is done totally by God's grace; that is, a free gift from God. In the field of theology, Christianity is called a "revealed religion" to differ from man-made religions. The so-called revealed religion means God coming down from glorious Heaven to invite you and me to be his beloved children and to live a life of eternal blessedness. While in the man-made religions generally there is a man striving by his own "good deeds" trying to reach the state of Nirvana (涅槃即佛教的極樂世界), and he often finds it hard to know how good enough to be qualified to reach this status of blessing.

     In the present competitive society, the majority of people are living under stress. Materially speaking, they may live quite well, but spiritually, they are poor because they lack the inner tranquility. Men are searching for the meaning of life but they do not know where to find it. Jesus Christ says, in the Gospel of Mathew, Chapter 11, Verses 28-30, "Come to me, all of you who are weary and burdened, and I will give you rest. Take my yoke upon you and learn from me, for I am gentle and humble in heart, and you will find rest for your souls. For my yoke is easy and my burden is light." (NIV) A life without meaning is unbearable. For me, the meaning of life is definitely residing in the person Jesus Christ, my Lord God!

     Dear friends and fellow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the Lord, God has opened this door of English Bible Study Group in this Church. I firmly believe that he will be pleased to see its flourish and fruition. Let us encourage each other to finish the work God has started. I sincerely hope that, with the help of God, not only the number of our Group members will continually to grow, but also the quality of our group will become superior as well.

     Finally, with great enthusiasm, I would like to extend our most sincere welcome to all friends and fellow believers to come to our English Bible Study Group, regardless of your English speaking ability. The crucial question is: "Are you interested in learning English?"  If you really can't speak English,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speak Chinese. Perhaps a special mention should be made, that is, through months and years of associations in our Bible Study Group, we have become good friends. We pray for each other, share lives with each other, and even laugh at each other not to mention the pleasant time of refreshments. Such is the atmosphere that has attracted so many people to come to befriend with others.

    May our gracious Lord be with you and bless you in every aspect of your life!

 

英文查經班的事奉-劉家煜

人氣29431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18:56

六年前有幾位弟兄姊妹,要求我在教會開設英文查經班,其目的有二,就是以英文查經的方式傳播福音,以及造就信徒。當時我對此毫無經驗,同時也沒有過此想法,因此就對發起的弟兄姊妹們提議道:「你們若能邀請到五人以上,我就願意試試。」隔不了多久,原始發起人許錦如姊妹來對我說人數夠了,請你開始吧!

於是在1994621日晚上730分,於現在的主日學大班教室,開始第一次南海英文查經班,出席者為許錦如、楊勝煙、安芸香、盧炳三、傅以汶、馬育慧、陳淑靜、洪瑞卿、黃紫薇等人,採用的聖經譯本為國際版的小組查經專用聖經(The NIV Serendipity Bible for Study Groups)。

聚會中我們大家都同意從頭至尾都只使用英文,這樣可以加強大家聽與寫的能力。由於參加者都是在職青年,因此我們排定由新約聖經中較短的書信開始,每次約十餘節經節,設計的問題也採用比較容易分享的問題,聚會結束則有些小點心和茶水,此時可以用中文分享與交談,以增進彼此間的認識。當時由我一人包辦,舉凡唱詩、禱告、領讀、釋經、問答、結束禱告等,從晚上七點半至九點半,連續兩小時不停地使用聲帶(我是個破噪子),因此每次查經回家總是聲嘶力竭,不想再談話,有時因為人數少還要打電話與新朋友聯絡,不斷邀請,好幾次甚至已想放棄停止算了。

在這一段不太穩定而自感力不能勝之時,唯有禱告求神,為這個查經班的存廢作一決定,同時我也和幾位弟兄姊妹交通,請求協助,其中羅煜寰弟兄和俞齊君姊妹經過禱告尋求後,毅然於1996611日晚首次參加查經班作我的同工,讓我經歷到神是信實可靠的。當我單打獨鬥二個年頭之後,可愛的主打發祂的精兵(相對於我這老兵),為著共同的目標出現在福音的工場上。從那一天起南海英文查經班就變得生氣勃勃,當然還有好多位弟兄姊妹亦鼎力相助,這一切都應歸榮耀於神。

這時聚會的場所早已改在副堂,幾乎每個星期二都有人因看到教會櫥窗內張貼的海報而進來參加。我們三人的分工是齊君姊妹主領唱詩,煜寰弟兄則擔任經文的講解,我本人則負責串場和問答的部份,同時儘量鼓勵大家開口說英文和發問。我們三人有個默契,就是每次查經一定要把耶穌基督的救恩說清楚講明白,因為有些來客可能僅此一次沒有下回,所以撒種的工作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有些參加者則非常可愛,出席率奇高,偶然因事不能來,還要打電話向我請假哩!

從煜寰、齊君「入伙」以來倏忽已四個年頭過去了,在神的保守之下,以往的二百多個星期二,無論刮風下雨我們都沒有停止,記憶中只有大颱風和逢到農曆新春初三以內曾暫停。主也不斷地把新朋友帶進教會,因參加查經班進而轉進到參加主日崇拜以及社青團契的大有人在,有人因喜愛齊君帶領的詩歌而參加了詩班,對煜寰豐富而淵博的聖經知識成為真誠的慕道者。南海英文查經班還有一絕,就是固定有人奉獻的點心-出於秀雪姊妹的巧手美味也不能不提。現在每次查經人數總在二十人上下。

回顧以往年日,雖沒有多少的成就,但總為教會打開了一扇傳佈耶穌基督福音的門,在教會弟兄姊妹禱告支持之下,我們查經班曾經辦過二次開創性的活動。第一次在1996112日,目的在儘量邀請凡是曾來參加過英文查經聚會,信與不信的朋友共聚一堂,與教會同工相認識交通,並設計一些輕鬆的節目,彼此同樂。那一次到了約五、六十人,教會備有茶點並贈送紀念品,表示教會的歡迎之意。第二次的創意活動稱之為「南海英文查經班慶祝成立四周年的同樂會」,因為這時曾來過查經班的總人數已到達145人(到現在為止,來過的總人數已達180人)。換言之,已有這麼多的人接受了福音的種子,同工們希望利用慶祝四周年的機會,再一次擴大查經班契友的參與感,並和多年來因查經而認識的同工和朋友見面歡聚,日期是199877日。那天到的人約有七、八十人,我們規畫了一些內容,包括信息,輕鬆娛樂節目,茶點、贈書,本教會的長老同工們也都出席並由吳華青長老致歡迎詞,氣氛融恰,令參加者印象深刻。以下特印由本文作者撰寫的(Happy Reunion On The 4th Anniversary of The English Bible Study Group Of Nan-Hai Road Church ) 英文文件,以及由利雅君姊妹所設計的美麗的節目單,供讀者參考。

回首前塵儘是神的恩典,瞻望未來切盼繼起有人,並以本文為南海路基督徒聚會處英文查經班成立六週年紀念,感恩和助禱。

註:對於朱驥榮弟兄、黃美珍姊妹及其他多位英文查經班熱誠協助的弟兄姊妹們,在此一併致上感謝,願榮耀歸於神。

附註:

1. 附英文查經班六週年紀念英文簡介。

2. 至本文最後校稿時止,英文查經班已過七歲生日,參加過的總人數已超過200人。

青年事工的昨日今日明日

人氣3861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16:44

討論者:吳華青長老、吳繼美姊妹、唐棣弟兄、呂允智弟兄、丁達剛弟兄、彭懷冰弟兄。

紀錄者:談梅琳姊妹。           

整理者:呂允智弟兄。

        一、青年聚會

 

 最早參加金山街聚會的一批青年,如廖仲捷弟兄(現在浸信會仁愛堂牧會)、查逸錕弟兄(校園團契的創始人)等。他們當年自大陸來台,大多未固定參加教會,在中山南路國語禮拜堂聚會,後來因李繼聖老地兄開始查經,他們就被吸引過來。後來在第一女中禮堂開培靈佈道大會後,主日聚會暫借植物園攝影廠為聚會所在,這時候才開始有青年聚會,由張希臻姊妹負責,地點仍在金山街李宅,此時主日學的兒童工作也開始了。後來查逸錕弟兄接下負責,青年人數增長的極快,屋子幾乎容納不下。後來因品流複雜,不能控制,不得不暫停青年的聚會,大家還是參加教會聚會,卻也有因此離開的。

 到了一九五一年建堂後,一時也未能恢復青年聚會,直到一九五二年李老弟兄赴南洋開創事工後,再翌年(一九五三年)重新開始青年聚會。當時是由張統華弟兄(現在香港靈糧堂牧會)負責,林強弟兄(現在台中聚會處配搭)幫助。一九五九年,張統華弟兄去埔心工作,這時就由林強弟兄帶領青年聚會,當時還有金丹列弟兄、陳華星弟兄一起幫忙。此時的聚會人數一直不多,聚會的型態也非常保守,姐妹在會中都遵守聖經蒙頭的教訓聚會。

 林強弟兄去台中後(一九六七年),就由陳華星弟兄與金丹列弟兄一同帶領青年聚會。

 一九六九年,因著實質需要的不同,青年聚會開始分組聚會,分青年組(高中畢業以上)與少年組,青年組在閱覽室聚會,先後的主席有彭懷冰(現校園團契南部負責同工)、程立年(在美進修)、吳澄波(任職於高雄張老師)、呂允仁(在美進修),少年組在會堂中聚會先後主席有屠德銘、屠金鑑(經商)、況頂立(在美進修)、張文雄、陳澤霖(在美進修)、呂允智(任職於電力公司)。於一九七三年,因當時情況及「分久必合」的心理再度合併。合併後至今,歷屆主席為陳宗賢(現在中正機場任職)、呂嘉穀(在美進修)、陳澤霖、丁達剛(服役中)、彭懷真(現台大會研究所進修)、呂允智、現任主席為黃志豪(現台大資訊系就讀)。

 合併後一些相關的青年事工就開始發展。一九四七年高中主日學成立,其他有國中少年團契,高三禱告會,核心追求小組等也相繼成立,整個主日學教導系統的延伸也就有了一個大概的輪廓。

 二、福音隊

 在金山街聚會的時候,有了新公園的福音隊,禮拜六下午,帶了樂器、單張、穿了福音背心,就利用音樂台作傳福音的工作。一九五三年組成福音樂隊,也常在新公園、植物園等處傳福音,亦常遠征北投、大溪等地。新公園的工作因政府回收音樂台而停止,福音隊重點轉向植物園。那時主日上午聚完會後,弟兄姐妹就帶著小椅子,詩歌布幅等,在植物園荷花池邊展開福音聚會,往往談到下午三點造就聚會之前才收拾回來,參加聚會,很多弟兄的講台操練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到植物園各處草坪加設鐵欄杆之後,這個福音隊才停止。

 教會的福音工作重點轉移到主日上午的聚會,有一段時間,參加主日上午聚會的人數相當少,後來在一九七三年,由魏思道弟兄和唐賢鳳弟兄提議,以英文講道中文翻譯的方式,吸引人到教會來,再以講台福音信息,會後個人談道配合,使得全教會都為福音事工動員起來。英語講道聚會歷時三年多,再加上青年的主日學事工逐漸發展,致使今天主日上午的福音聚會,仍然相當蓬勃。

 青年福音隊,也開始了另一種型態,就是幫助各地教會,有幾天的福音事工,一九七一年有虎尾福音隊,由陳華星、左守拙二位弟兄領隊,其後數年還陸續有林口福音隊、龍潭福音隊、五股福音隊等。同工有吳繼德、程立年、彭懷冰、居乃壽等人。另外持續的有在七堵閔姊妹家的兒童主日學,也由福音隊同工每週固定去服事。

 一九七七年開始,青年福音隊漸趨穩定,以暑假出去傳福音的方式,和常人較少去的路線,在福音沒有到過的地方作撒種的工作。由陳華星和彭懷真二位弟兄負責:一九七七年去木柵菁桐;七八年去福隆,卯澳;七九年去新竹錦山,八年去台北恆巴陵山地。

 最近數年來的植物園福音隊,不定期還有舉行,多半為配合主日學工作的兒童福音隊。偶爾也有福音小詩班級及個人談道的工作。

 三、高中主日學

 在一九七四年八月開始,由青契輔導洪志賢姊妹開始的,專門針對高中生來訓練讀經,以整卷的快讀聖經一年一遍為目標。先後負責的輔導有許錦如、陳德軒、呂允智、賴張亮、吳毓琴、唐之、陳筱華等。每一屆都有班長,第一屆是黃承旺,其後是陳筱華、居上、戴醒宇、黃志豪、杜時曦、趙衛武等。聚會人數最多時約三十人,平均則二十人左右,聚會在每主日上午八時於閱覽室舉行。最近除了速讀聖經以外,也有小組查經、人物查經等。

 四、高三禱告會

 在教會開放閱覽室以後,弟兄姐妹在會堂中讀書的就以高三學生居多,在一九七五年高三禱告會正式成立之前,就有過好些屆的弟兄姊妹在面對聯考時,自然的在一起禱告了。一九六九年時吳繼揚、彭懷恩、陳宗賢、屠德銘等人是真正第一屆高三禱告會。一九七二年,陳澤霖、陳筱震、況頂立、談雲生等人及一九七四年丁達剛、楊淑中、談肖虎等應屆高三學生都有過一起的禱告。開始納入青年事工的一部份,是一九七五年,第一屆高中主日學學生升上高三時,由洪志賢姊妹帶領,彭懷真作聯絡人,每次聚會人數約廿餘至卅人。隨後由許錦慧姊妹帶領下一屆高三禱告會,陳筱華作聯絡人,約有十餘人參加。第三屆由張守亨、簡色嬌二位姊妹合帶,計有王仁杰、劉耀仁等廿餘人。第四屆由陳澤霖弟兄帶領,計有黃志豪等十餘人。第五屆,也就是一九七九年上高三,八年考大專的這一屆,由黃敦梅,陳澤霖一同帶領,學生人數達到四、五十人,為歷屆最多者。目前是第六屆,更名為香柏樹團契,由彭菲姐妹帶領,人數約十餘人。

 五、青年查經班

 前身是「核心追求小組」和「大專主日學」,前者為彭懷冰弟兄加入校園團契後,亦在青年聚會任輔導。當時高中主日學已成立,為了使得青年同工在聖經造就上有一完整主體系,乃成立此小組。起初在拜日晚,後改在拜六下午五點至六點,內容從查哥羅西書,讀「住在基督裡」、「神的門生」等書,後來以時間不適合而停止。經改時間於主日晨舉行,更名為「大專主日學」,由張惠真姊妹任班長,不久又告停止。至一九七八年秋,同工會覺得有更進一步造就學習的必要,乃由丁達剛弟兄重新開始「青年查經班」,內容為查考羅馬書,討論「五個祭物裡的基督」等。七九年夏,丁弟兄入伍,先後由彭懷真弟兄、唐棣弟兄及吳華青長老及各同工分別帶領。目前由唐棣弟兄帶查尼希米記。每次聚會約七、八人至十餘人。

 六、其他

 青年事工中,尚有詩班、兒童主日學、甘露等均是極重要的工作,需專文報導,不宜一筆帶過,故在此略而不提。其他尚有一些零星報導,均簡單提出以資紀念。

 教會雖每年皆有夏令會,然而青年事工因著特殊的情形亦偶而會舉辦小型退休會。早年為特別型態的特別聚會,用假期中之數日下午到晚上時間,安排一系列聚會。於一九七一年七月初借北投道生神學院舉辦,一九七九年初亦在會堂內舉行,一九八年夏曾借石門營地,各有兩三天,參加廿人至四五十人不等,對青年事工不無幫助。

「南海籃球隊」於一九六九年夏初次成軍,穿著「南海」球衣遠征彰化建國商專參加教會夏令會,至今已十二年了,第一代隊長邱南翔如今已身為人父,體形不復當年而「帶球」走路了,昔日之戰友羅延量,何茂成等亦天各一方。當時常在師大練球,還記得暑假中每逢拜一、三、五一大早,小將們就在球場邊一同晨更,一同練球。凡我隊友思念起往日情景,定然回味無窮,除了在每年夏令會要出戰台中隊及各地聯隊外,還經常與台北各教會球隊切磋球藝。印象中出戰過會幕堂、靈糧堂、靈光堂、大坪林貴格會及信友堂等諸隊,雖然屢有勝負,但不管每位球員還是啦啦隊員,總會發現「南海隊」對於弟兄姐妹彼此的關係加強,有相當大的幫助。至少使大家突破了只是在一起聚會的那種關係型態,使彼此更能在生活中有所關連。

 會堂後方主日學教室改成閱覽室,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最初是為了教會中的學生,後來外邊的學生也來唸書。這些年來,有很多的青年人是從閱覽室進入教會的,這種打開大門的作法,有著意想不到的效果。

 由於會堂對面是建國中學,有地利之便,因此也借給建中團契,建夜補團契聚會。歷年來有不少高中生信主後,也參加我們的青年聚會。其他還有點點滴滴,卻一時也記不下了。

 七、未來的發展

 十多年前的青年聚會,多為教會成年弟兄姊妹的兒女們。所以在青年聚會中,很容易發現一家家的弟兄姊妹是聚會的組成單元。今日的青年聚會,每次約有七十人左右聚會,人數雖然大致稍有增加,可是有極多的人是在學生時代才信主的,參加教會的時間並不長。可以預見的是,今後的青年福音工作,仍當以學生由尤其是高中大專生為主;而青年造就工作,就更當予以栽培,使能投入教會的整體事奉中,在真理上生命上,合乎主的心意。固然目前的青年事工中,還有一些困難存在,但我們清楚的知道,神仍然繼續不斷的把福音的異象擺在我們中間,而青年同工也有意願追求心志,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福音的火種不斷地延續下去。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愛的團契』-陳宗賢

人氣2216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15:22

在民國六十四年八月,有一群南海路教會的社會青年醞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聚會,以增進彼此在主內的情誼,分享工作經驗,討論職業上的各種問題並共同尋求靈命上的成長。當時積極推動的弟兄姊妹有傅平、邱南翔、林蔚儒、沈孝端、陳慧玲、呂允仁、屠德銘、林慧齡等。記得在同年八月七日有好幾位弟兄姊妹邀劉家煜叔叔在南山咖啡店樓上,討論聚會的形式、內容和這個團契的名稱,經過冗長的意見交換後,大家同意定名為「愛的團契」,並邀請韓吳期敏姊妹和劉叔叔為團契輔導,決定每週六晚七時在現在的傳道人辦公室聚會,同時歡迎非基督徒參加,作為傳遞福音的管道。

「愛的團契」成立之初,韓吳期敏姊妹偏重於基督化家庭的教導(當時全為單身貴族);劉叔叔則以團契契友之共同問題及靈修等為重點。劉叔叔並以腓立比書二章四、五節經文:「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定為「愛的團契」的座右銘。一時之間,參加者甚為踴躍,凡工作上有難處者,相互鼓勵,待人上有嫌隙者,彼此勸勉,查考聖經、靠神的話語堅定不移,彼此代禱勝過各樣試探,以愛相繫,聚會人數迭有成長,許多慕道者亦聞風而來,除了肢體相顧、靈命扶持之外,藉此機會福音廣傳也成為愛契重要的使命,各人邀請同事、同學、親友,見證生命的改變,分享生活的得勝,無論得時與否,種子總是撒了,果實可能散於各地。輔導劉叔叔經常勉勵大家,各人帶五餅二魚來相互供應,不可完全依賴他人的供應,因而勉勵弟兄們「講台的操練」、吃乾糧、受造就、作出口,雖有困難,總是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至今仍持續不斷的學習操練中。

 當然,要把一個團契帶動起來,使聚會固定,契友準時參加,在當時台灣的經濟情況,每個弟兄姊妹都為工作盡力打拼時代,實在不容易。因此我們每次聚會都會針對職場和交友擇偶等實際生活問題,例如:「基督徒如何面對工商機構兩本帳的問題」;「信與不信可否結婚」等問題,經過熱烈討論,提出基督徒應該採取的立場。我們也有過系統性的查經,邀請講員來分享,有一段時間弟兄和姊妹曾分開聚會(有姊妹已做媽媽了),靈修書籍的讀書報告等多元化的聚會方式,以滿足不同的需要。

二十五年走過,愛契成立了許多家庭。彭懷冰、臧玉芝與愛契同齡,自民國六十六年九月呂允仁、許素文開啟了一波結婚風潮,民國六十七年有盧定昶、陳慧玲,黃重生、陳琇璧,彭懷恩、鄭台芬,謝文榮、陳慧齡,沈孝端、陳以明,等五對;民國六十八年有蔡錦風、林蔚儒一對;民國六十九年有陳宗賢、陳美月,傅平、何光北,屠德銘、靳黛等三對,民國七十年有呂允義、施善美一對;民國七十二年吳澄連、郭玉姬一對,多人未列入名單,無法詳載,從此愛契從單身的社會青年逐漸邁入另一新階段。

在愛契成立之後,經過一段時間,韓吳期敏姊妹因韓偉弟兄(時任陽明醫學院院長)創辦該院事繁,且韓氏夫婦熱心愛主,參與服事神的工作甚多,無法兼顧愛契的輔導。很自然地由劉叔叔一人承擔起來,當時他擔任陽明醫學院的教務長,每週六都準時出席。每個團契的發展及成長過程都會有高低起伏的現象,愛契亦不例外,我們也曾有過興盛期和低潮期,出席人數最少時只有個位數,然而感謝主的帶領,使愛契在成立十六年後,培養了忠心愛主事主的契友至少十個家庭,目前多成為教會的同工,把榮耀歸給神。

到了民國七十年中期,愛的團契漸由夫婦組成進而以家庭為單位的聚會成員,年齡漸長,責任加重,在教會的大家庭中,自然承擔起事奉的要角。有講台恩賜的,作教導;有牧養呼召的,進修作牧人;有人長於行政,有人通曉財務;守望代禱,各按其職,參與教會的各樣事奉,並支持傳道人深造,設立「愛的專款」支助在學青年,學習「在肢體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使神的家有糧,福音的工作得以進展,更是蒙福的見證。

民國八十三年一月八日的中午,資深愛契契友十八人為表示對劉叔叔十六年來,無間斷的擔任愛契輔導,特別假台北市濟南路「金廚」餐廳,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退休宴,歡聚一堂。因劉叔叔表示已從陽明醫院退休,且往日的社青人如今已年近中年,在事業、婚姻家庭、子女教育和靈命的進深上都已長大成熟,本身已足以擔當年輕一代的輔導,所以一再懇辭輔導名義,改為愛契契友之一,仍然關懷大家,為眾人代禱,照樣參加愛契的聚會,不改初衷,畢竟以往這漫長的年歲陪同契友走過歡笑與流淚的黃金歲月,這是他感到神所賜的莫大的祝福。

現在愛契仍保持每月二次聚會,一次為愛筵和讀書分享,另一次為德銘弟兄帶領的查經。愛契不但沒有隨時間而褪色,聚會人數反而增加,內容充實,因為正如團契名稱所傳達的:愛是生生不息的,二十五年(四分之一世紀)的愛契史,剛好是本教會成立五十週年的一半,瞻望前程,希望它能以神的恩典,保守每一位契友和他(她)們的家庭,並以神的愛吸引更多的新契友以興旺教會並散發出基督兒女光和鹽的見證。

愛的團契-劉家煜

人氣2212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13:36

 緣 

 主後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在和平西路附近一家冰店,好幾位青年弟兄姊妹相聚交談。談話間,大家都深感生活中有許多像職業、戀愛、婚姻、家庭和信仰的實踐等等方面的問題,需要經常有機會在主裏彼此相交、相互關心、分享快樂、分擔憂慮,使我們的信仰能與實際生活相結合,真正做到肢體相連的境地。因此,在幾位有心人的熱心推動與教會的贊同下,經多次聚會,終於成立了一個屬於畢業生的團契。在幾經推敲和討論之後,定名為「愛的團契」,以期做到真正彼此相愛的教訓。這個團契的成立,基於在職青年弟兄姊妹們的共同需要,因此也以在職青年團契基督徒為主,但也歡迎任何年齡、階層的基督徒甚至非基督徒參加聚會。當時經團契決定,邀請我及吳期敏姊妹為輔導。左守拙弟兄雖無輔導之名,實際上他是促成「愛的團契」的第一功臣。

 摸 

 初期階段可說是處在摸索的狀況下,當時雖然大家都有一股熱忱,但部分成員因著工作或家庭的限制,以及部份人對團契抱持觀望的態度,聚會光景不算太順利,而且還有點「五分鐘熱度」的徵狀,反應在聚會上的現象是出席人數及不穩定。講員雖然有供應,但契友缺乏相對的反饋,有時聚會人數少的可憐。不免讓人對當初發起這一團契的異象起了懷疑,是不是由於年輕人的衝動,沒有在成立前作一番週詳的考慮,以致落到虎頭蛇尾,貽人笑柄的處境?

 再 

 當時少數堅持團契要存在下去的人,除了迫切禱告求神帶領之外,祇有再次檢討何以團契的光景會如此?有什麼挽救之道?結果,清楚的看見了團契的異象和目的如下:

一、團契是基於共同的需要,為設法解決共同的問題而產生。

二、團契的目的是——使信仰與生活打成一片——生命的追求和事奉的學習。

三、團契的內容是有深度的、生動的心靈相通。

四、團契的方式是多樣化的。

五、團契需要全體契友的認同才能成長,不是屬於某一人或少數人的。

 又經過一次生產的陣痛,團契勉強地生存下去,但是吳期敏姊妹因工作繁忙,不能續任輔導,使團契少了一位有力的支持者。同時在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九日的一次同工會上,選定腓利比書二章四、五節作為團契之友的座右銘:「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以當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成 

 經第一任主席沈孝端和第二任主席屠德銘二位弟兄的艱苦支撐和不斷地付出,團契終於開始有了新的生機,聚會的人數逐漸增加,內容也相當活潑、豐富,大多都自己談自己的問題,偶而也邀請講員來。為使團契事工能有充分的準備,並提供同工靈修的機會,我打開了寒舍,在每個月逢雙的週四晚上,在我家舉行同工會,逢單的週四則在教會作正式的聚會。在沈、屠兩任主席之後,此時參加的核心同工有沈孝端、呂允仁、屠德銘、謝文榮、陳宗賢等五對夫婦以及林明雄弟兄,一時陣容大為加強,每次在教會的正式聚會有二十人左右。為分擔主席的沈重責任,從此一年由四位弟兄輪流負責安排三個月的聚會,而陳華星弟兄也被邀每次簡介一卷聖經,從創世紀講到啟示錄,現已快講完舊約。陳弟兄不但每次風雨無阻地來給我們屬靈的供應,同時也親自參加同工會,教會的各位長輩也都來勉勵過,使大家得到很多激勵。

 展 

 所有有關教會事奉的工作,都受同一個原則所支配(詩一二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神的愛親自感動和催促我們,憑個人肉體的喜好,沒有人天生會愛神和服事神的。因此我們求神的靈做感動、激勵的工作,也盼望青年弟兄姊妹順服神的感動,答應神的呼召,共同來參加與青年們自己的團契,追求自身靈命的增長,並操練、學習和眾弟兄姊妹搭配事奉。

 我們希望在未來的一年內,增加五位夫婦為核心同工,使團契的主要事奉者達到十對夫婦,那麼也許就可以對整個教會發生一些功用。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以馬忤斯-陳烱

人氣4800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12:34

一、開辦日期:本分校開辦於一九五三年,至今已有廿八年之歷史。

二、課程編制:全部為中文課程,計有十一卷:分為初級四卷,中級四卷,高級五卷。每卷有十二課、十四課、廿一課者,合計一百七十九課。學員作完每卷課程後,均獲贈精美封套。

三、課材來源:開始時向香港分校購買。自一九六七年起,大部分課程有本校重新翻譯,自行編印,內文較前通順,方便學員研習。

四、經濟來源:所有經費均由愛主弟兄姊妹奉獻。

五、工作人員:感謝主奇妙安排,自創校至今,歷經同工多人,全屬義務事奉性質,無一為受薪者。

六、學費全免:凡參加函授研讀學員,一律全部免費。至於清寒及在監受刑學員,並寄贈聖經、郵票、自修書籍、日用品以及寒衣等。刑期屆滿出獄者,亦酌情資助旅費。在台東監獄內,本校曾被譽為「最有人情味的函授學校」。

七、同 會:總校校長及職員來台考察,曾舉辦數次同學會,參加者十分踴躍,其中蒙恩得救者所作見證亦頗為感人。

八、參加區域:遍及台灣全省、金馬澎湖,以及新加坡等地。

九、參加人士:軍、公、教、農、工、商、學、基督徒、傳道人等。

十、畢業獎勵:各級畢業均發給證書。另增證章乙枚,以資紀念。

十一、希  望:晚近因工業社會影響,一般人以無閒暇閱讀研習,學員逐漸減少。盼望為此聖工代禱,介紹親友參加。讀者中如尚未研讀函授課程者,歡迎報名參加。基督徒如自認對基本信仰已清楚明瞭,可從中級課程開始研讀。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姊妹們的服事-林黃世英

人氣1507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10:43

  自教會三十週年感恩,一轉眼二十年又過去了,今年已是五十週年感恩。感謝神的恩典一直保守我們到如今,還能在這一片土地上的房子裡一同敬拜、一同事奉,我們的房子,也由簡陋的修成有各樣現代設備的會堂,因此,我們更當興起作工,同心建立基督的身體,保守教會的見證。

  說到我們有姊妹會到如今,也幾乎五十年了,在教會裡,凡是沒有上班上學的姊妹,都是姊妹會的成員,我們儘量邀請姊妹參加,因為一個基督徒不是只有主日來作禮拜而已,其它六日卻過與教會無關的生活。教會是神的家,是基督的身體,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肢體,因此,有肢體交通、有配搭事奉,也因此,有了姊妹會。其實,姊妹會不是一個組織,也不是一個團契,我們沒有主席、會長、輔導等等名稱或職分,我們中間只有負責姊妹,不是由投票選舉出來的,乃是神自己所興起的,所以沒有任期或是改選等等,只要一受託,就忠心服事。

  「站地位」、「服權柄」、「不出頭」是我們從開始所領受的教導,也是姊妹服事的原則,所以姊妹的服事是隱藏的。

  謹將姊妹的服事分享於後:

一、姊妹禱告的服事:

  禱告沒有人不能,但除了為自己的需要禱告外,為教會禱告、為別人代禱卻被許多人所忽略。禱告是屬靈的爭戰,主尋找代禱的人,姊妹禱告在教會中非常重要,不是在大眾中開口禱告,而是暗中在主前屈膝,比許多看得見的活動更重要,在家居生活中作個禱告的人,在屬靈爭戰中與神同工。住帳棚的雅億沒有上戰場,卻是在家居生活中認識敵人,到時用帳棚的橛子打傷敵人的頭,使全以色列得勝,這就是象徵暗中的服事。姊妹不是去站講台,神揀選姊妹作禱告的戰士,神正等候聽暗中的禱告,使弟兄的講台有能力,神的話語得釋放。

  姊妹的本性是細心、關懷,在教會裡有許多事或人被弟兄忽略了,姊妹就藉著暗中的禱告來補上這缺欠,甚至是破口,教會有什麼問題時,不是指責、不是批評,更不是起來建議、發表意見,神看重姊妹暗中的禱告,因有暗中的禱告,使神的旨意得以通行。

二、舊約底波拉的服事:

  有一次在姊妹會中,來了幾位日本和泉教會的姊妹,我們請他們中間一位姊妹起來有一點話語交通,這位姊妹站起來,第一句話說:「你們真美啊!」隨著又說:「你們都蒙了頭。」當然他不是以這一塊蒙頭紗為美,乃是指這蒙頭所表明的「順服」。她說:「姊妹順服、安靜在神面前是最美的,我們的教會也是這樣。」可惜許多人不明白為何姊妹不能出頭,他們往往提出聖經裡舊約的底波拉和新約的百基拉為例,認為女人可以作頭,又可以開口教導男人。但他們卻忽略了底波拉起來不是作領袖、發號施令(士5:7),當時以色列中的紊亂、官長停職、百姓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底波拉興起是作以色列的母,牧養這失喪的、軟弱的,這是神的心意,牧養神的羊群,底波拉是先知,她有了神的話,也信神的話,她卻不是自己披掛上陣,乃是將巴拉召來,將神的指示告訴他,鼓勵他興起上前,巴拉受她的鼓勵就出去爭戰(士4:89),因巴拉的膽怯,底波拉就一同上去,這是姊妹的工作,站在弟兄後面,支持他,用真實的禱告托住他,不是要取得他們的地位,代替他們的工作。

三、新約百基拉的服事:

  新約的百基拉,也沒有因為明白真道,就以為比亞波羅強,而當眾指教、糾正,乃是帶亞波羅回到家中,將神的道講解明白、細心教導,使亞波羅可以去宣講,這就是有恩賜的姊妹,是隱藏的,卻是造就人的,不爭名份、不在話語,乃在行為(羅16:34),是忠心的同工。

四、友尼基、羅以的服事:

  友尼基、羅以在家從小教導提摩太,使提摩太長大後成為保羅的同工,兩代女人在家默默的教導、扎根,這份隱藏的服事是神所看重的,他們是與神同工,雖沒有人看見,卻是不可少的。

五、姊妹關懷的服事:

  愛心關懷不是理論,乃是生活的實踐。我們在聚會時都是歡歡喜喜,誰知道各人的痛苦與難處?所以需要探訪,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去認識、了解,這是我們的探訪,用愛心關懷、細心了解,然後成為我們的負擔,在主前代禱,有孤身的老弱肢體更需要探訪,然而,我們還是做得太少,姊妹在這方面當有更多的學習與擺上。我們也鼓勵姊妹財物的奉獻,當時門徒中間有幾個婦女,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主耶穌和門徒,主接受他們的供給,所以我們經常有一點為傳道人、同工及有需要之肢體的擺上,我們從來不向教會要求任何津貼,也不舉行定期的郊遊或聚餐,有時為了擴大肢體交通,而舉行姊妹愛筵,均由姊妹自己備菜。姊妹在教會裡的事奉是隱藏的,學習少說話,默默為主擺上。

    我們每禮拜四有姊妹聚會,是姊妹的講台,過去數十年中興起多位作出口的姊妹,輪流傳講神的話,從未安排聖經以外的講座或專題,因為神只要我們聽從祂的話,行祂一切所吩咐的。每逢第五個禮拜四就有擴大交通見證,使更多姊妹有機會話語交通。每禮拜五有姊妹禱告會,前面先有一點查經,由姊妹輪流帶領,以後就是禱告,雖然人數不多,但從來不停止,就是我們每禮拜四的姊妹聚會數十年來也從不因任何年節或例假停止過,甚至元旦、除夕都照常聚會,這是神的保守。

     曾聽人說:「南海路的姊妹最聽話、最順服。」這不是因為我們的頭上蒙了頭紗,乃是因為我們已明白真理、遵守真道、按照神的次序「站地位」、「服權柄」、「不出頭」。

  二十年又過去了,往後的日子不知還有多久?願姊妹們儆醒謹守,等候主來,忠於自己受託的一分,行在神的家中。

共 2 頁,目前在第 1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 2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THEME_HOME >> tadnews >> 本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