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李繼聖記-吳華青

人氣2701
管理同工 - 教會五十年來 | 2013-07-19 18:46:12

李繼聖記吳華青

 經文:「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來十三7)

 

       主忠心的僕人李繼聖老弟兄和我相識是在民國卅八年五月間,在一個家庭聚會中;那時李弟兄剛來台北不久,由於第一次聽到他釋放主的信息,甚蒙恩典,就引起了我對他深切的注意。後來又到金山街廿一巷十九號李弟兄的住宅聽道,雖然聚會的人數還不多,並且是坐在塌塌米的上面,但是總覺得滿有主的同在和祝福。筆者正在靈性與身體均至為軟弱的時候,因聽李弟兄講道得了復興,又從他受了真理的造就,並進到事奉的道路上,所蒙的恩,實非拙筆能述得盡的。茲將十餘年的追隨經過,略舉數點,以作吾等後輩事主者之倣

一、信心的道路

       李弟兄傳道是效法使徒保羅的腳踪,走信心的道路,受聖靈的引導。他沒有差會的背景,沒有個人或團體的幫助。他從奉獻作主的工直到被主接去,一直是憑信心仰望神。他設立教會,是竭力按照聖經上真理的樣式。

()初到台灣

        當他來台之初,房子、金錢,可以說是一樣都沒有,但是他有充足的信心和豐富的真理,並有全能的主與他同在。他一面與幾位弟兄姊妹在一起禱告,求主開傳道的門,並顯明祂的旨意;一面分途每日出去尋找奉主名的聚會,幾乎跑遍了台北市所知道的聚會地方,至終沒有找到合乎聖經樣式的聚會。這時李弟兄心中有了託付,禱告越加迫切,當禱告越切時,託付愈沉重,愈明顯。感謝神!祂開了出路,讓我們租到金山街的住宅。一面與同工費理璧弟兄在第一女中禮堂開了為期一週的佈道會,因見主大大的賜福,於是又租得植物園電影攝製場長期使用。每主日下午在該處開查經班聚會,人數越來越多。李弟兄及幾位愛主的弟兄姊妹將自己所有的一點節餘擺出,先後買了約一百五十張小圓椅子,就在金山街自己的住宅,正式開起查經聚會,且每天晚上聚會從不間斷。於是越發見到主的賜福,由幾十人增至一百多人,一棟二十餘建坪的日式平房,完全打通為聚會用,尚擠得滿滿的。並於每主日晚舉行擘餅聚會以紀念主,由八人起頭,漸漸增加到百人左右,台北教會由此奠定基礎。

        李弟兄愛主的心實令人感動,他將自己所有為主擺上,並努力為主工作;白天看望兄姊,晚上查經,每到深夜十一點後人始散完。他自己與家人隨即收拾椅子、詩歌,並親自拖地板,總要到十二時後始能就寢,還要睡在地板上。他那種能吃苦並克己愛人的精神,尤為我所敬佩。

()建造台北聚會處

        民國卅八年底,國際局勢轉變,台灣情況非常緊張;同李弟兄在一起的幾位西國同工,均先後離台;更有些主內兄姊也紛紛出國;李弟兄單槍匹馬,信心堅定,更鑒於聚會日見增大之需要,及兄姊的要求,到處積極尋覓地址,作建堂打算。至卅九年夏,主預備了一塊非常合乎理想的地。經過年餘的奔跑和尋找,至終照所求的成就了。雖然該地是政府用地,既不賣又不租,政府卻答應借給我們建堂使用。李弟兄非常興奮,既看見主的預備,也相信必要建造起來。那時有李弟兄第五位愛子保羅,年約十七、八歲,同父親去量地,釘標界;他對父親說:「爸爸!此地真好,我們一定要建造起來。」誰知他說了這話不久,因天熱獨自去淡水河游泳,但因不諳水性,竟離世歸主了。當他罹難時,李弟兄正在一位弟兄家領會,講到希伯來十二章一至二節,他的心中好像有所感觸,一再重複「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這一句話,後來他說:「當時不明白,過後方知是主的啟示。」李弟兄共有六子一女,當時,老大在香港,老二陷在大陸未出來,老三、老四、老五、老六,還有小姐隨李弟兄及師母一起來台。保羅最愛主,也是他最心愛的兒子,自然他心裏有無限的悲傷。然而因有主的安慰,他並沒有因此停止講道。

        前面說過,李弟兄傳道是憑信心仰望主,沒有差會、團體或個人的支持,所以建堂的費用沒有一點基金。李弟兄不勸捐,不籌募,只在聚會的地方設一個奉獻箱,主日聚會時報告;惟在禱告上下功夫。但看見聖靈的工作奇妙,有的弟兄將心愛的以撒擺出來,也有愛主的姊妹把極貴重的香膏貢獻出來。不久就有新台幣一萬多元。此時剛改幣制,台幣五元合一元美金,而聚會的兄姊,多係軍公教人員,可說盡了力量。那時召集了一個建堂委員會,弟兄們有些寶貴的意見,然而李弟兄總是守住他信心的原則。為了要使愛主的兄姊知道並有代禱的託付起見,當時印了「建造新堂啟事」,發給本處聚會的兄姊,也寄給原在本處聚會,而後到外地的少數弟兄姊妹。感謝  神親自動工,感動了許多兄姊在此聖工上有分。

 在委員會開第二次會議時,李弟兄有感動向弟兄們交通,他要將自己的住宅(即金山街所租的日產房屋,按當時頂費很高,合約美金一千元),向銀行押款,預備擺上。弟兄們聽了大受感動,想到主的僕人不但盡心竭力的事奉主,且願將自己必須用的住宅也拿出來。因此弟兄們都願為主擺出。於是就決定動工,其實當時所有奉獻的款項,計算起來,還不到所需之半數。但是經過禱告,憑信心就立了根基。那時不但工程進行順利,且看見信實的神真是耶和華以勒。雖銀行無存餘,但每到付款期近就有預備,奇妙的神蹟非常之多。有時第二天該付款,頭一天還沒有錢,經過迫切禱告後,到了付款時又有了。一座可容五百人的大會堂,連同後面三間辦公室及裏外一切的設備,新台幣拾壹萬餘元,憑著信心一氣蓋成了。到一九五一年元旦,我們就遷到南海路現址聚會。當時有許多人來聚會,一面是要聽李弟兄講道,一面也是要看他信心所作的見證。

二、犧牲的榜樣

 李弟兄事奉主不但有信心,且能犧牲自己,完全為主擺上。他常說,主的僕人應當有信心仰望神,不應該靠著差會,仰賴人的供給。他說外國教會差人到中國來,把福音傳到中國是一件頂好的事;然而他們有一個錯誤,就是以包辦式的薪水制度來代替神向工人負責;使工人仰賴差會而不仰望神。基督教在中國傳了一百多年,而中國教會仍不能憑著信心依賴主,也看不見信心的道路。

(一)沒有薪水

 所以李弟兄傳道沒有薪水,乃是信徒受到聖靈感動時,將奉獻用紙包著,寫上他的名字,投入奉獻箱內,開奉獻箱的兄拿給他,才是他的。他不但將真理告訴我們,他也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棒樣。他告訴筆者,當他初奉獻出來傳道的見證。他原作洋行的生意,收入很好。因蒙主呼召,決心下放下生意,作主的工。當時有些同事譏誚他,說他發神經,好好的生意不作去傳道。而教會裡的同工也譏諷他說:「你能傳道?走信心的道路?沒有薪水拿阿!」他在開始傳道三年,沒有收到奉獻。他將自己的儲蓄拿來用,並供給他的同工;三年後,當他的儲蓄用盡了時,那位帶領他的神僕,一天忽然有感動問起教會裏的幾位弟兄(可能是負責的),有否對李弟兄奉獻?他們却一個一個的回答說,沒有。他們才知道,就彼此對問:「這樣,他們一家人怎樣生活呢?」他們在神面前認罪說:「我們虧欠了神的僕人。」他說,當他將自己的擺上了,神的供應就來了。

(二)不依賴人

 李弟兄初到台灣來,也是盡他所能的擺上為主。初開工作,不但談不到奉獻,更需要多多的擺上。工作起來之後,就預備建堂,弟兄姊妹所有的奉獻,都是為建堂;工人仍是被忽略了。並且起初許多人也不知道他所走的道路,總以為他像一般的傳道人,是有薪水的。其實他那時正在艱難中求榮耀主的見證。後來有愛主的弟兄們知道了他所走的道路,就約了四位弟兄,每人每月奉獻一百元,用紙包著寫上他的名字。就說每月固定有四百元。按那時公會裏的薪水,少的也有八百到一千元之多。就是清苦的中學教員,也可以拿到四百多到五百元。但弟兄們的愛心,還沒有作到多久,就被他發現了。他就問弟兄們是怎麼一回事,當他知道了之後,就責備弟兄們不應該如此作。因為他是憑信心仰望神的,不要他們負他的責任。這件事當時就取消了。

 當聚會處建堂起之後,很多弟兄建議,要在會堂旁邊院內,為李弟兄蓋一座平房,作他的住宅。當時李弟兄竭力反對並阻止。他說他自己有房子住,即使沒有,也不願讓弟兄們在聚會處為他蓋住宅。他主張傳道人不住在聚會處,免得使人誤會為坐堂牧師;並給教會許多麻煩。當時弟兄們不了解,過後知道這是美好的腳踪。他又說:「我在一個地方不會住得太久,每到工作做起來了,會堂建起來了,主就會帶我到別的地方。過去在大陸上是這樣,今後也仍必如此。」果然不錯,在聚會處建起來之後一年多,他就離開台北到南洋去了。

三、熱心事主

 李弟兄不但在信心的道路上,給我們留下當跟隨的腳踪;也在事奉主工作的熱忱上,給我作了美好的榜樣。

(一)熱心傳福音

 教會從金山街開始,就努力傳福音工作。除假日帶著福音隊在新公園或街頭上散福音單張及傳福音外,並每週六晚上七時在新公園音樂台,舉行福音晚會。那時李弟兄向台北市政府請准,每週六下午租用新公園音樂台傳福音。教會製成許多福音佩帶,是用白布條繡上紅色福音標語,例如:「信耶穌得永生」、「主是道路、真理、生命」等等。每到週六下午六點鐘,李弟兄的幾個兒子:摩西、保羅、雅各、以諾,女兒傳真等就一同收拾東西,往新公園音樂台搬運,有時也有青年去幫忙。擴音機、福音帶、福音單張、詩歌、蒙頭紗,有時租借到電影片,還有電影機等等,樣樣都準備齊全。一到六時半,會場都佈置好了,弟兄姊妹齊集音樂台的後面,每人佩上一條福音帶子。先有同心合意的禱告,然後出發散福音單張,請客人。七時一到,領詩的上去教短歌,接著有詩班都佩著福音帶子,姊妹蒙頭,站得整整齊齊,獻上兩首福音詩歌。李弟兄講福音信息,詩班及弟兄姊妹撤到後台,輪流作守望禱告;直到信息結束,弟兄姊妹就注意邀請的呼召,一有舉手,就去遞一張簽名單,為他簽名,作福音談道。末了,報告主日上午十時請到植物園旁基督聚會處聽道。然後就是收場,各回各家。許多年都如此,直到音樂台有別用,市政府不租了,才停止。後來我們每主日中午一時到二時半,在植物園露天佈道,弟兄姊妹帶著小凳子去,在植物園散福音單張,教唱詩,講福音,作福音談道,簽名等事奉。

(二)事奉主恆心、忠心

 李弟兄對個別帶領人信主之工作,尤其有恆心。往往他看見有希望,或特別有才能之人,他想帶領他信主,或想得著他為主使用,總是恒心代禱,不斷探望、勸勉,鍥而不舍的努力,直到得著為止。如今在教會裏負責的弟兄和姊妹們,都能作此見證,說道當初如何帶領他們信主。他若遇見對真理有追求之弟兄,他盡全力教導、栽培。李弟兄在持守真理的見證上,及「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上,他絲毫不放鬆。故常常遭人誤會、攻擊,甚至毀謗;但他為主及真理的緣故,從不屈服,不膽怯。例如在初初設立見證的時候,為了姊妹在會中蒙頭及安靜的問題,曾受了許多人攻擊和不諒解,常說他古古怪怪;而他是為了真理毫不妥協。他不像那些投機取巧的人,為迎合大眾心理,討好於人,甚至曲解聖經,繆講神的真道。在擘餅分杯的事上,他受了許多阻礙,使得以保守台北教會的見證。

 李弟兄作主的工,是奮不顧身的。他因工作勞累,又時常受氣,得了高血壓及心臟擴大的疾病,醫生一再的囑咐他,不能講道,要休養;但是他仍舊拚命工作,不肯停止。直到油盡燈枯,李弟兄六十歲還不到,就被主接去了。想到這位神忠心的老僕人,台北聚會處的創始人—李繼聖老弟兄,一生為主擺上,事奉主的腳踪,真是紙短、筆拙,無法述盡,相信主已經都記念了。

-轉載自30周年特刊

 

人氣2701

THEME_HOME >> tadnews >> 李繼聖記-吳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