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一世代以前的台北聚會處─張彼得

人氣5251
管理同工 - 教會五十年來 | 2013-07-19 19:00:32

一世代以前的台北聚會處─張彼得

     卅一年前的台北市,基督教會數目非常之少,照我所知僅有下列數個——:一、上海聚會所,二、仁愛路二段浸信會,三、和平東路二段和平長老教會,四、中山南路國語禮拜堂,五、杭州南路真耶穌教會,六、萬華長老教會,七、中山長老會,八、青年會主日崇拜(後來才設立)。

       外來的佈道家或奮興家如:趙世光、趙君影、計志文、蘇佐揚、沈保羅、王戴、王峙、李常受等等,都是在上述場所佈道,由於人心空虛飢渴,惶惶不定,每一場佈道會都是高朋滿座,擁擠得很。得救的人數不可勝數,這是聖靈大大工作的時候。

  另外有些傳道人,租用中山堂,以及第一女中禮堂、師專禮堂、鄭州路鐵路大禮堂佈道。因為容量比較大,信息也就比較釋放。

    金山街聚會時期

  民國卅八年七月,李繼聖與費理璧兩位老弟兄來台,在第一女中大禮堂舉行查經大會。李繼聖老弟兄遍查台北各教會,但尚未找到合乎聖經樣式的聚會設立。經過一段時期的禱告,即與同工們決定在自己住宅開始禱告聚會,隨後即設立桌子;開始時,只有八位弟兄姊妹,此為台北教會之肇史,距離現在已經卅一年了。

  因為金山街會所非常狹小,那時聚會人數日漸增多,一再拓寬都不能容納,整個房子變成「教會辦公室」。直到卅八年十月趙世光牧師來台,在第一女中開佈道會後,慕道友更增多,才設法租到植物園攝影廠,每逢主日上午,分金山街與植物園兩場聚會,費理璧弟兄在金山街,李弟兄在植物園。

  金山街聚會處曾舉行一連串的特別聚會,如:趙世光查啟示錄、費理璧查經、李老弟兄查奧秘,每天都有聚會,主日除了上下午,還有晚間擘餅。筆者當時住在台大對面巷子裏,由於公車少,車行路線不對,又無腳踏車,去金山街參加各種聚會,經常步行,行程約需半個多小時。自己不以為苦,反以為是神的一件祝福。有一回,就在趙世光查啟示錄時,約了十一位同事朋友,從台大對面直行到金山街聽道。

  聚會處起初參加事奉的西國弟兄,計有:費理璧(現在英國)、郭瑞琳、威爾遜、聶弟兄等,不久威爾遜、聶弟兄均離開。郭弟兄、費弟兄在民國卅九年離開。青年人計有:查逸昆、李少景、廖仲捷、陳寅、張希臻、陳怡莉、麥金亮、陳君亮等人。

    神安排了南海路卅九號

       當年吳國楨省主席夫人渴慕主道,李繼聖老弟兄被請去查經,這是一件小工作,却是出於神的安排。當時,教會每主日下午還在植物園攝影廠聚會,查經和擘餅則在金山街。每次會前後都要打掃清潔,佈置會場。還要每主日登報,因為沒有聚會場所。由於有上述的小工作,才有今日的南海路卅九號聚會處。可見主的僕人不可忽略小工作,神在小工作上頭,給你引導,引出大的工作來。

  一九五年,也就是卅年前,教會還在植物園攝影廠主日聚會的時期,吳華青與呂耀謙兩位弟兄開始襄助李老弟兄共同負責教會各樣事奉,小弟則在士林凱歌堂(即總統禮拜堂)服事,下午到金山街擘餅。同年十一月本教會會堂動土,小弟即回來與胡問憲、馬明初等,組成本教會第一個詩班。

  感謝神,三十年是一代了,神還保守我們大家,在主裏繼續的服事祂,沒有退後與冷淡,教會也在更新與變化之中。有兩件事,弟常流淚,其一:去台北市區的時候,路經金山街,大廈林立,已經找不到當年的廿一巷十九號之位置在何處了。第二:去台北南海路教會的時候,弟兄姊妹都把小弟當作老骨董,這是因弟離該台北,到香港、美國與加拿大等地一段時期,以致於與教會脫節的緣故。但是各位弟兄姊妹,如在主日上午到南海路教會,必可看見門首經常有一位「小老頭」(這是特刊主編所封贈給弟的綽號)站在那裏發福音單張。三十年於茲矣,往事如煙,不堪回首,但話神恩!(編者註:本文作者目下在龍潭教會服事神)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5251

THEME_HOME >> tadnews >> 一世代以前的台北聚會處─張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