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繼往開來-孫鎮南

人氣5090
管理同工 - 教會五十年來 | 2013-07-19 19:15:04

繼往開來孫鎮南

 台北南海路教會建立有三十年了,感謝神!它做了三十年的燈塔,照耀遠近的地方。三十而立,它不僅已立,也能立人,盼望它在花甲之年時,我還能說話。這次想說有不想說,遲遲不決,以致蹉跎許多寶貴的光陰。其中身體軟弱,也是一大原因。

 要說就得先從李繼聖弟兄談起,他是我的同學,來左營時,曾對我說,要在台北擺出個教會的見證,他說到了,也做到了。他作了台北教會的創辦人。

 李弟兄在左營講過數次道,也施過浸。曾與左營的弟兄姊妹照過兩張像,一張刊登在「人生七十(上)」上,我將另一張登在這裡,作個紀念。前排從左至右:史國斌、張澤善、林祥光、李弟兄、周恒、我,地點在海軍水電管理所,時間是主後一九五○年七月廿三日。他去南洋之前,也帶了吳華青弟兄到左營來。

 抗戰時,李弟兄住在北平香山,到青島傳道時,我們纔彼此認識,說起來才知道原來是同學,他的派頭很大,有臨時秘書,是東鎮的女傳道人,灄口神學院畢業的崔小姐。李弟兄為人謹慎、粗中有細,一絲不苟。在濟寧路浸信會佈道時,住在樓上的一個小房間,早晨剛起來,有些姊妹要到他房間問問題,他請她們在聚會的地方等,等他盥洗完畢,穿戴整齊,才接見她們,就像上台講道一樣。

       一次,李弟兄在青島傳信息時,忽然病了,是痢疾,這使預飯食的人很為難,李弟兄為著體貼,說弄點麵包和牛奶就可以了,但是傳訛了,說李弟兄很洋派,但也可見當時生活的艱苦。西鎮神召會的熊牧師託我邀請李弟兄到神召會講道,李弟兄在百忙中答應了,但是牧師娘卻對我說李弟兄是洋派,她招待不起,託我代代為辭謝,我只得據實相告,李弟兄一笑置之。

 麵包牛奶就是洋派嗎?吳華青弟兄知之甚稔,他在左營復興教會領會時,餐餐都是救濟麵粉做的饅頭,吃起來苦不堪言,還不如青菜豆腐好。但是傳道人是不計較吃什麼、喝什麼的。

 李弟兄講道有屬靈的氣勢,很感動人。最令我感動的是他手裏拿著一個木頭人,用線牽引它站起、坐下,做出種種動作。李弟兄說信主、服事主就是如此—沒有自己及自己的意志和計劃,完全受主的操縱、支配,就像木頭人。當然,更使我感動的就是「揭開奧秘」的真理了。

 在青島的同學很多,其中王紹文弟兄,開設了一個染織廠,同時也是上海路中華基督教會的長老。我到台北去,他殷切的招待我,叫我睡在他的「熱坑」上。他定居美國後,就很少交通,從「旌旗」上,知道他病了很久,就為他禱告,求主彰顯祂的榮耀。因為說到李弟兄在青島的情形,就附帶說起王弟兄來。

 在青島有一件要緊的事,就是主日下午各教會聯合擘餅,這也是李弟兄倡導的。李弟兄要在台北擺出個教會的見證,這是一個主要的見證,他做到了,我倒沒去台北看看,去過的弟兄回來說,台北的教會是一片白色(姊妹蒙頭)。

 除了與李弟兄和王弟兄早就認識外,其他較熟的就是呂耀謙弟兄和吳華青弟兄了。就左營教會來說,呂弟兄是自己來的,吳弟兄是請來的。左營很願意吳弟兄來傳真理。呂弟兄因婦女祈禱會的關係常來左營,來時就領會講道,傳的是一貫的真理。

 聖徒教會想建立一個聚會的地方,但苦乏基金。呂弟兄說,要開始行,祭司若不下水,河水分開的神蹟就行不出來,所以訂一九六六年為建築年,此年也就完成了建築的大工。直到今日,左營教會都述說此事。

 一九六七年元旦舉行榮神會,吳華青弟兄在百忙中來主持此會,圖為吳弟兄講道時之神情。

 我每次到台北教會都蒙台北教會弟兄姊妹的熱忱招待,台北教會的弟兄姊妹,我認識的很多,不能一一提說,但吳從先弟兄賢伉儷的關懷和款待,特在此銘謝。更感謝大家在精神及物質方面的愛心和情意,及每次把寶貴講台讓給我。傳講信息時,看到弟兄姊妹一面聽、一面寫筆記,這種愛慕真理的精神,真令人感佩。

 一九八年八月,我在三軍總醫院住院,第三主日下午請假到南海路聚會,一眼就看到劉安泰弟兄,他剛從美國回來,又要去美國看他兒子,他拿出兒子的相片給我看,非常英俊。劉弟兄與我也是同學,在台灣認識的,曾在左營內惟住過一段日子,共同服事神,也可算是屬於左營教會的,願他在美國,樂享天倫。

 吳弟兄說他寫的「奧秘真理」共有六集,每集皆八、九萬言,苦心孤詣的寫書,目的只有一個──繼往開來。呂弟兄來寫信要我為專刊說話、寄相片,目的也只有一個──繼往開來。

 求源求本承先業,春露秋霜啟後昆。願真理的聖靈,作成祂繼往開來的大工,永續不已。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5090

THEME_HOME >> tadnews >> 繼往開來-孫鎮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