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頭一個及早期詩歌隊-張彼得

人氣4612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0:54:33

 台北教會第一個詩班隊的成立,肇始於胡問憲弟兄,他是台大外文系的學生,時為一九五年,正當本堂創始之時。當時的執事會,成立了建堂委員會,先行動土,從舊照片上面,閱者可以看出當年的盛況。那些兒童們,今天早已散遍天下,為人父母了。照片上可看到本教會第一個詩歌隊,隊員有四名,就是:胡問憲、張彼得、馬昭初,另外一位姓名已經忘記了。當時唱的詩歌是胡問憲選的,因為時間太久,歌名也忘了。

 胡問憲是我平生僅見在詩歌方面有非常特別恩賜的一位弟兄,神使用他指揮台大團契詩班,也領導本教會詩歌隊。直到他去美國留學之後,詩歌隊無人主理,始由筆者出來勉強負責。

 建堂之後,教會聖工在聖靈同工之下,非常蓬勃,結果纍纍。詩歌隊在胡弟兄領導之中,亦出力不少。他所帶我們演唱的詩歌有「榮耀頌」等等名曲,在獻堂禮拜中獻唱,榮神益人。另外又成立了為小朋友讚美主的廚房樂隊。青年人中以大專同學為多。教會在讚美神的歌聲中,充滿一片祥和之氣。

 閱者在本版可以看到舊照片,乃是胡弟兄去了美國,李老弟兄去了新加坡之後,聖歌隊無人負責而解散,由筆者出來勉強的做,成立了另一批人的聖歌隊之光景,也是早期的詩歌隊。筆者的服事,在法則上與胡弟兄有兩大不同:

一、不限制參加人數。從前的詩歌隊,人數水準有限,太小太老不收。後來的詩歌對老小兼收,只要有心願歌頌神,都可以參加。

        雖然如此,原則上隊員仍然以青年聚會中的青年為主,人數約四十名。也可以說「青年聚會」即是「詩歌隊」。雖然音樂水準參差不齊,可是人人有份,讚美的靈也是很高的。

二、有特別託付。從前的詩歌隊,主要任務是擔任特 別演唱,平時並沒有擔任什麼。後來的詩歌隊以傳福音為主,所負擔的使命計有:特別聚會演唱,主日下午演唱,露天佈道演唱等等。由於人數眾多,在週六晚的青年聚會後例行演唱外,再加上主日晚上特別訓練。所唱的是歌聖歌慢慢的有一點水準,如:榮耀頌、我所愛的主耶穌、榮耀歸給上主、哈利路亞等等,對於發揮青年歌唱的恩賜,起了一點作用。對一般聚會中的歌頌,當然也增益不少,使會堂之中,整日充滿了讚美主的聲音。

        後來,吳雲章弟兄奉獻了一筆錢,筆者選購了大喇叭、伸縮喇叭、小喇叭、法國號、大鼓等等樂器,就成立了「福音樂隊」,每主日下午參加植物園露天佈道,也被神所使用過一段時期。向外佈道去過的地方有:大溪中正公園、烏來、北投公園等,搭配教會傳福音,高舉基督。隊員方面,今日早已星散不存,留學的留學,就業的就業,碩果僅存陳華星弟兄一人。

 在筆者的回憶中,吳華青長老的大女兒吳繼美(現在奧國),當時在讀國小,却富於音樂的天才,主日晚上自動的參加詩歌訓練,坐在第一排。由於她年紀幼小,約十二歲,本來不宜與青年人一起練唱,可是她堅持要參加,無法拒絕她,現在她是音樂的專材了。

 教會需要提高讚美的靈

 中國人向來拜偶像慣了,缺少讚美的靈。今日的教會聚會,詩歌很難唱的好,唱的活,故唱歌訓練很需要,是以提高讚美的靈,使聖徒的靈高昂,以得勝仇敵。

 本教會的詩歌訓練工作,曾經得到吳華青弟兄大力的支持,在暑假時特別劃出時間,教導青年樂理、讀譜及發聲法等,收效宏大。還有忠心愛主的吳林秀容老姊妹,也極關心青年人的事奉,每週六晚,在練唱之後都擺出她所預備的點心,夏天是冰淇淋,冬天是紅豆湯,全年不休止。愛心的服事令人不忘,主已經報答了她。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4612

THEME_HOME >> tadnews >> 頭一個及早期詩歌隊-張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