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姊妹詩班︰向神唱詩歌頌祂的名-王清清

人氣1471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0:59:35

 在舊約聖經中(代上十六:六~八,四十一、四十二)讓我們看到神奇妙的做為之後歌頌神的例子很多,不論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或是神為以色列民打敗仇敵凱旋歸來,甚至約櫃從被擄歸回至進入聖所,都有歌唱的(詩班)行在前,可見在基督的國裏,詩班的事奉之重要性,它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在大衛時期,他特別注重音樂的事奉,當時有名的樂師有希幔(撒母耳的孫子),耶杜頓、亞薩及俄別以東(耶杜頓之子),他們都很忠心用音樂來事奉神。

 在出埃及記(十五:廿~廿一)十五章當法老的馬匹、車輛和馬兵被拋在海中,就有亞倫的姐姐米利暗主率以婦女歌頌、讚美神。又有一次(撒上八:六)大衛殺死非利士巨人歌利亞歸來,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雖因這樣的歌頌、讚美引發了掃羅的憤怒,以至帶給大衛諸多的苦難,但即是神許可的苦難,神就負責,保守大衛直到神的時間一到就看見神在大衛身上旨意的成就—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所以婦女用唱詩歌頌神是最美的事奉。

 為此在事奉的工場,有很多受到限制,但音樂的事奉對姊妹來說是最好的選擇與機會,無論你是年長、年輕,只要有〝聲音〞又有服事主的心願,就能操練成為很好的歌唱者,用歌頌、讚美來服事神。

 回顧以往(一九九年)大約是十年前的一次音樂服事,當時因吳袁鳳蓀,吳媽媽膝蓋開刀,無法持續詩班的服事,因此吳長老說:溫劉常德姊妹追思聚會需要詩班獻詩,要我帶姊妹們為這追思聚會獻詩,是在板橋殯儀館,我記得很清楚那時獻的是「何等恩友」歌,姊妹們似乎唱的特別感動人,尤其未信主的親友們更受感動,從這次的事奉中,給了我啟示,也給了我勇氣,更奠定以後音樂事奉的基礎。最主要是在這次「追思聚會」中讓我看到這是傳福音的好機會,而獻詩是姊妹們能為主做見證,也是唯一能配搭弟兄們福音傳遞,更可貴的是,藉詩歌詞句帶給家囑的安慰都寫在他們臉上。從此我們就開始每週操練,原先練唱的時間,訂在每週四姊妹會聚會前一時卅分~二時卅分,但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發覺這個時段限制了許多上班族姊妹的機會,(因還需為她們另訂時間),為了統一並讓更多姊妹參予服事,後來就改在每週主日下午十二點三十分至一點三十分,如有需要特別加強時,再另訂時間。這樣的操練至今已有十年多,應證了這是主賜福的時間。

 特別感謝主給了我們一群愛主的同工,詩班的成員約廿人,難能可貴的是很穩定。只要有心服事主,又能配合的我們都歡迎。這是主的恩典,每次操練以禱告開始也以禱告結束,因我們深深知道,若不是主加給我們恩典,就年齡(平均年齡六十多歲),及音樂的專業都是欠缺的,然而主恩夠用,也看到主賜福在我們當中。每當我看到姊妹們練唱時那麼認真、努力、同心又負責的態度,我深深的受感動,這也是我們能一直持續下來的動力,因每個人都願為主盡心、盡力、盡性愛主。相反的有時也難免會有艱難的時刻,如人員流動、因家庭因素、或工作因素必須暫停參予,這也會帶給我們衝激與挫折感,但由於主愛的激勵與保守,使我們能勝過,也一同成長。

除了主日獻詩「追思聚會」也是服事的重點,藉詩歌作者從靈裏領受生命的經歷,帶給我們屬靈生命更深的造就,再藉著我們的歌唱把安慰與祝福帶給需要的人,往往在音樂的事奉中,不僅是個人得益處,藉聖靈的運行讓更多人同蒙恩惠。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服事,是有一位弟兄的追思聚會在上午七點三十分,姊妹們從教會正要出發(因家屬沒有車)須叫計程車,瞬間傾盆大雨,使每位姊妹都淋濕了,因大雨不好叫車,我擔心會趕不上時間,其次是姊妹們會不會受涼,雖然都上了年紀,但不愧是基督的精兵,每一位都不在乎,只怕時間趕不上,最後時間沒有耽誤,更沒有人感冒,真是感謝主。這使我想起詩篇六十八:十一節:「主發命令,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保羅說過:「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叫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我們也有幾次到醫院探訪重病的姊妹,其中有一次是丹烈弟兄從美國來電,希望我們到醫院看陳思嘉姊妹,因她患的癌症,詩班姊妹們帶幾首詩歌,還有聖經去,我們一同唱詩,一同讀經,一同禱告使她支取從神來的力量渡過最艱難的時刻。這也是林後一章四節蒙神安慰再去安慰患難中的人最具體的行動。

 除此姊妹詩班也配合青年人特別聚會獻詩,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另外從一九九八年開始,因中山南路國語禮拜堂的邀請,每月一次去獻詩在主裏配搭,彼此建造。

 值得一提的是,詩班姊妹們,不僅為主擺上時間,也肯為主獻上金錢。當我們有感動,為主除了以靈歌唱之餘,服裝上的統一是需要的,為此事我們禱告神來成全。雖然有一段波折,但神的時間一到,感動了愛主的姊妹獻上金錢(因教會經費有限,除了青年工作外,其他都要自力更生),於是第一套的制服在一九九五年正式出籠,第一次用在「追思聚會」為主擺出美好的見證。我們只有俯伏敬拜神。在詩班事奉的經歷中,看見神的手一直引領、預備,直到今年二千年正逢教會五十週年的時刻,因姊妹們為主自動自發,甘心樂意奉獻,到目前為止,已擁有春、夏、秋、冬五種制服,感謝主照著祂的應許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這是姊妹們為福音費財費力的明證。

 還有一件感恩的見證,就是教會演奏琴的預備,當我們感到有這需要,為主、為神的家一定要擺上最好的,就開始為此事禱告,也在週報向全教會弟兄姊妹傳遞這負擔。在這過程中,我深刻感到聖靈的帶領及做工,因價格相當昂貴,在籌措款項的過程中,發現詩班姊妹們每一位都是那麼樂意,踴躍奉獻。原來定價六十多萬,幾經商量最後到幾乎只剩一半的價格,不到一個月也已收到二十多萬,但還是差了七萬多元,最後由一位愛主,也是有薪階級的姊妹全部承擔,終於在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看見神的作為款項出於詩班姊妹們的熱心奉獻。這讓我又一次學習到神的信實,也應證起初的感動是出於神的。曾經有人建議向某某人捐款,但我拒絕了這個建議,堅持不要代替神做事,也不可勉強人,只要我們對神有芥菜種的信心,就能看見神的作為,一切榮耀、讚美歸給坐寶座的羔羊。

 十年的服事,看見神不斷把祂的恩典加在姊妹詩班當中,不僅給我們每位同工願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也把恩賜不斷傾倒下來,過去一首新的詩歌要花八週的時間,但現在只要三~四週二部合聲就能完成。看到姊妹們的進步,我們只有感謝,不敢自誇,因為每一位姊妹都很努力,也肯配合,神就向我們施恩。在此也要謝謝年輕的林恩平姊妹,她用主的愛包容我們這些奶奶、媽媽五音不全的事實,用很長的一段時間來指導我們發聲,藉著她的指點,音色得到修飾,直到現在她是幕後的同工,每一首歌經過她的協助,再呈獻在眾人的面前。

 近日因有感於葬儀社對基督教儀式不夠熟稔,往往電子琴彈下去沒有聲音,因此影響整個聚會的進行,為此在今年(二千年)四月又添購一部電子琴,專供外出使用,不只為「追思聚會」也可在家庭聚會時使用。為此也向神獻上感謝。願神恩上加恩,賜給每一位姊妹身體健壯,也給我們靈裏興盛,繼續跟隨主的腳蹤往前走。更盼望主把有心願的中青代姊妹加給我們,讓姊妹詩班更茁壯讓我們一同來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

我們的同工:

             吳楊碧蓮     周鄭彩鸞

             龔蔡菊珍                   陳彭傳珪     

                    鄭尚敏清       蕭玉珍

             鄒章鳳箴       胡趙默顰     

高蘊芳                      劉林娟月     

陳秀玉        謝瑞惠

陳范月梅       陳姬玉珍     

劉秀雪                      鄒邁群 

劉王翠雲      張秀蓮

鄭徐景妹      游碧蕙      

李吳瑞碧                 余王鳳雲

人氣1471

THEME_HOME >> tadnews >> 姊妹詩班︰向神唱詩歌頌祂的名-王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