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詩班的事奉-羅煜寰

人氣5320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04:21

 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說:「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1426)我們相信早期教會的聚集方式不但活潑而且不落俗套,一切都以敬拜、讚美、傳揚我們的主為中心。神希望我們不但用莊嚴的心情,也用開敞的方式來敬拜祂,最重要的是「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

 教會詩班的服事一直都是台下動作多於台上動作,只是我們盼望每個動作都能造就人。這些年來由於神的容許和引導,經由每個主日中午的練習、主日獻詩、特別聚會、以及拜訪其他聚會處等,教會詩班逐漸呈現出底下的幾個特點:

1.詩歌練好才獻:詩歌是聚會的一部份,詩班卻不一定是。詩班在聚會中所獻唱的詩歌必須要使神得榮耀,使人得激勵,因此總要設法獻上最好的。會眾唱詩表達整個教會的獻禮,是更重要的一環,至於詩班若是達不到指揮要求的水準,就融入會眾一同讚美神。

2.班員大都兼差:我們鼓勵班員多多投入教會各項服事,因而導致練習時整體出席率不穩定。當中有站講台的弟兄、負責主日愛筵的同工、主日學老師、在其他教會配搭者,加上主日中午間或有各種的同工會,因此詩班練習時經常人進人出,大夥兒也習以為常。

3.看重靈命成長:有正確的人才能帶出正確的服事。每次聚會的配搭、每首詩歌的信息,都需要有相對的靈命為後盾,班員的屬靈光景是每次服事價值的檢定標準,而每次的練習都是激勵班員向上提昇的過程。

4.服事老少咸宜:詩班年齡層廣,曾經有大小年紀差距將近六倍的記錄。只要信服真道、無不良嗜好者均可加入,大大小小一同歌頌讚美主,感情十分融洽。指揮間或邀個別班員獨唱,放膽為主作見證,但並不高舉特定個人。

5.詞曲傾向保守:每首詩歌的挑選係以歌詞為主、旋律為輔,必須符合「根據聖經、言之有物、曲風優雅、引人向主」的條件,結果大部份採用的還是比較古老的詩歌。倒是各團契聚會所唱的詩歌,大都採用現代詩歌,算是一種平衡。

保羅勉勵歌羅西教會說:「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

      (西 3:16)教會詩班的存在不僅為將榮耀歸給神,更是提醒眾弟兄姊妹黑夜已深、黎明將至;歌聲不輟、服事殷勤。

人氣5320

THEME_HOME >> tadnews >> 詩班的事奉-羅煜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