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愛的團契』-陳宗賢

人氣2232
管理同工 - 各樣事工 | 2013-07-29 21:15:22

在民國六十四年八月,有一群南海路教會的社會青年醞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聚會,以增進彼此在主內的情誼,分享工作經驗,討論職業上的各種問題並共同尋求靈命上的成長。當時積極推動的弟兄姊妹有傅平、邱南翔、林蔚儒、沈孝端、陳慧玲、呂允仁、屠德銘、林慧齡等。記得在同年八月七日有好幾位弟兄姊妹邀劉家煜叔叔在南山咖啡店樓上,討論聚會的形式、內容和這個團契的名稱,經過冗長的意見交換後,大家同意定名為「愛的團契」,並邀請韓吳期敏姊妹和劉叔叔為團契輔導,決定每週六晚七時在現在的傳道人辦公室聚會,同時歡迎非基督徒參加,作為傳遞福音的管道。

「愛的團契」成立之初,韓吳期敏姊妹偏重於基督化家庭的教導(當時全為單身貴族);劉叔叔則以團契契友之共同問題及靈修等為重點。劉叔叔並以腓立比書二章四、五節經文:「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定為「愛的團契」的座右銘。一時之間,參加者甚為踴躍,凡工作上有難處者,相互鼓勵,待人上有嫌隙者,彼此勸勉,查考聖經、靠神的話語堅定不移,彼此代禱勝過各樣試探,以愛相繫,聚會人數迭有成長,許多慕道者亦聞風而來,除了肢體相顧、靈命扶持之外,藉此機會福音廣傳也成為愛契重要的使命,各人邀請同事、同學、親友,見證生命的改變,分享生活的得勝,無論得時與否,種子總是撒了,果實可能散於各地。輔導劉叔叔經常勉勵大家,各人帶五餅二魚來相互供應,不可完全依賴他人的供應,因而勉勵弟兄們「講台的操練」、吃乾糧、受造就、作出口,雖有困難,總是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至今仍持續不斷的學習操練中。

 當然,要把一個團契帶動起來,使聚會固定,契友準時參加,在當時台灣的經濟情況,每個弟兄姊妹都為工作盡力打拼時代,實在不容易。因此我們每次聚會都會針對職場和交友擇偶等實際生活問題,例如:「基督徒如何面對工商機構兩本帳的問題」;「信與不信可否結婚」等問題,經過熱烈討論,提出基督徒應該採取的立場。我們也有過系統性的查經,邀請講員來分享,有一段時間弟兄和姊妹曾分開聚會(有姊妹已做媽媽了),靈修書籍的讀書報告等多元化的聚會方式,以滿足不同的需要。

二十五年走過,愛契成立了許多家庭。彭懷冰、臧玉芝與愛契同齡,自民國六十六年九月呂允仁、許素文開啟了一波結婚風潮,民國六十七年有盧定昶、陳慧玲,黃重生、陳琇璧,彭懷恩、鄭台芬,謝文榮、陳慧齡,沈孝端、陳以明,等五對;民國六十八年有蔡錦風、林蔚儒一對;民國六十九年有陳宗賢、陳美月,傅平、何光北,屠德銘、靳黛等三對,民國七十年有呂允義、施善美一對;民國七十二年吳澄連、郭玉姬一對,多人未列入名單,無法詳載,從此愛契從單身的社會青年逐漸邁入另一新階段。

在愛契成立之後,經過一段時間,韓吳期敏姊妹因韓偉弟兄(時任陽明醫學院院長)創辦該院事繁,且韓氏夫婦熱心愛主,參與服事神的工作甚多,無法兼顧愛契的輔導。很自然地由劉叔叔一人承擔起來,當時他擔任陽明醫學院的教務長,每週六都準時出席。每個團契的發展及成長過程都會有高低起伏的現象,愛契亦不例外,我們也曾有過興盛期和低潮期,出席人數最少時只有個位數,然而感謝主的帶領,使愛契在成立十六年後,培養了忠心愛主事主的契友至少十個家庭,目前多成為教會的同工,把榮耀歸給神。

到了民國七十年中期,愛的團契漸由夫婦組成進而以家庭為單位的聚會成員,年齡漸長,責任加重,在教會的大家庭中,自然承擔起事奉的要角。有講台恩賜的,作教導;有牧養呼召的,進修作牧人;有人長於行政,有人通曉財務;守望代禱,各按其職,參與教會的各樣事奉,並支持傳道人深造,設立「愛的專款」支助在學青年,學習「在肢體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使神的家有糧,福音的工作得以進展,更是蒙福的見證。

民國八十三年一月八日的中午,資深愛契契友十八人為表示對劉叔叔十六年來,無間斷的擔任愛契輔導,特別假台北市濟南路「金廚」餐廳,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退休宴,歡聚一堂。因劉叔叔表示已從陽明醫院退休,且往日的社青人如今已年近中年,在事業、婚姻家庭、子女教育和靈命的進深上都已長大成熟,本身已足以擔當年輕一代的輔導,所以一再懇辭輔導名義,改為愛契契友之一,仍然關懷大家,為眾人代禱,照樣參加愛契的聚會,不改初衷,畢竟以往這漫長的年歲陪同契友走過歡笑與流淚的黃金歲月,這是他感到神所賜的莫大的祝福。

現在愛契仍保持每月二次聚會,一次為愛筵和讀書分享,另一次為德銘弟兄帶領的查經。愛契不但沒有隨時間而褪色,聚會人數反而增加,內容充實,因為正如團契名稱所傳達的:愛是生生不息的,二十五年(四分之一世紀)的愛契史,剛好是本教會成立五十週年的一半,瞻望前程,希望它能以神的恩典,保守每一位契友和他(她)們的家庭,並以神的愛吸引更多的新契友以興旺教會並散發出基督兒女光和鹽的見證。

人氣2232

THEME_HOME >> tadnews >> 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愛的團契』-陳宗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