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在普天下工作-吳華青

人氣2091
管理同工 - 神僕人的腳蹤 | 2013-09-02 19:30:27

 如果以三十年來,工人的腳踪來說,我只好以「慚愧」二字作開頭。自一九三三年九月十四日蒙靈重生以後,翌日秋天即入信義會聖經學院,先在河南的信陽,後隨校遷到許昌。經四年寒窗生活,到一九三八年六月,因抗日救亡圖存的愛國熱潮之衝擊,隨學校之結束,而參加全國基督教青年會軍人服務部作救亡工作,凡三年餘。至一九四一年秋入國立福建音樂專科學校繼續深照,畢業後留校作助教。一九四六年春來台任台灣省訓練團講師,後轉任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教員。此時靈性低潮,身體軟弱,急待復興。幸餘一九四九年夏參加李繼聖老弟兄之查經班,靈性得到復興,並開始受造就,不久即參加教會之事奉。一九五二年李老弟兄去南陽後,即同呂耀謙、吳從先、王紹文三位弟兄負起牧養教會的責任;僕一面教書,一面事奉神。在台牧會將近二十年,無論對主或是主的教會,均深感虧欠。

 一九五八年夏,應李老弟兄之邀,去新加坡基督徒聚會處帶領查經,並在馬來西亞的新山、笨珍、吉隆坡、野新、馬六甲等地聚會處講道、查經;共約六個月開始返台北。李老弟兄身體有病,甚需休養,然而他還趁此機會去了印尼,仍在印尼開了工作。他為主的福音,真是奮不顧身。

 一九七一年春,經何曉東弟兄介紹,憑主之帶領,去了巴西聖保羅城華僑基督徒教會旅行佈道。原只想住三個月,未料去後經弟兄姊妹之勸勉而留下牧會。先在聖保羅,後在金邊市作主之工作。聖保羅華僑基督徒教會係劉傑坦弟兄開始建立,是聖保羅城第一個華人教會,並且是無宗派、無差會之奉明的地方教會。有美麗堂皇的禮拜堂和主日學教室,都是憑著信心建造的。地點適中,聚會的人都是華僑,後來偶爾也有幾位當地青年參加葡語聚會。由該教會分出聚會者,先後有三個之多,聖保羅城有華人約五萬餘,目前華人教會共有十一處;工作尚在發展中。

 金邊市位於聖保羅城西北一百公里處,是巴西聖保羅州三等縣市,約有華僑二三百人。只有十餘家弟兄姊妹,居然也建立了一所可容一百多人的禮拜堂,並在後面見建築了佔地一百平方公尺二層的洋房,作為主日學教室。弟兄姊妹也很愛主,多半都是經商的。僕在此牧會二年後,又因著需要回到聖保羅華僑教會,直到一九七九年六月,才離開巴西到遠東來。

 一九六七年因事去奧國維也納,在彼處停留約三週,曾與該地奉主名聚會之兄姊有交通。他們也用基督徒聚會處之名稱,不過是德文的,在擘餅的聚會裏,雖然人不多,卻是很甜蜜。姊妹蒙頭,不說話,弟兄隨感動輪流禱告、唱詩、交通主的話,不知不覺就是兩個鐘頭。由奧地利轉到紐約,住在紐澤西徐華弟兄的府上,曾在GLOBAL CHINESE CHRISTIAN TESTIMONY講道四次,本來安排了紐約教會講道,因時間來不及沒趕上。該教會弟兄姊妹很熱愛主,尤其徐華弟兄雖是一位醫生,卻是大有恩賜的福音工人,常在主日乘飛機到外地講道。

 一九七九年六月離開聖保羅第一站即到紐約,上述教會以建堂,改名為「華人福音聚會」。僕在該教會兩次講道,一次週六,一次主日。人很多,弟兄姊妹也很熱心。第二站到辛辛那提,共有四次聚會。主日聚會人也很多,多半是青年、中年,借一美國奉主名聚會禮拜堂聚會;何曉東在此牧會。第三站即到達目的地的台北,與闊別八年的弟兄姊妹相聚兩個月。在此兩個月期間,除領夏令營聚會即台北、台中培靈會外,曾看望:北投、基隆、新店、林口、虎尾、左營等處教會,又趕出了兩本書。於八月卅一日去了馬尼拉。蒙中華基督教會與基督徒聚會所接待,在菲住了三週。中華基督教會創立五十週年,曾建立了十三個地方聚會,一個佈道所,辦有中小學校。負責人邵慶彰牧師事奉主甚是熱心,該主日聚會約八百餘人,各團契有八個之多。僕除在彼主日講道之外,並領各團契聚會數次。基督徒聚會所在菲已工作四十餘年,建有兩處教會及一個佈道所,主日聚會約四百人。謬紹訓弟兄及吳仁傑弟兄雖年高,却熱心作主的工作;僕在彼處兩個教會均有主日講道,並有兩個教會聯合培靈兩次,分別傳福音兩次。弟兄姊妹甚熱心,持守主的真理。在那裏時,正計劃拆堂建樓,近得繆弟兄信,知樓已建妥啟用,並歡迎僕再去講道,感謝讚美主。

 在菲期間,曾於靈惠中學團契講道數次。並在馬尼拉聖經神學院講道一次,該校學生信仰純正,熱心追求。離馬尼拉,第二站到新加坡;闊別廿餘年的老友,均來機場迎接。先到葉宗義弟兄府上住,在基督聚會處查奧秘兩週,平時一百多人,主日約兩百人。青年很多,並熱心追求真理,弟兄姊妹很有愛心,尤其是載幼人長老,非常愛主。第三站到吉隆坡,陳福榮弟兄及眾長老執事均熱心接待。在聚會處開會八天,弟兄姊妹火熱愛主,實在令人感動。第四站到怡保,開會四天。再轉回吉隆坡,參加弟兄姊妹的公宴,並對青年團契講道。然後到笨珍,開會三天。到野新,又開會三天。在馬六甲開會五天,七次講道,兩次傳福音。感謝天父!聖靈大大動工,許多弟兄姊妹蒙了恩典。至此,在馬來西亞工作一個月滿了,再回到新加坡;住在方序松弟兄府上,且在基督徒聚會處,李光博弟兄中間工作,又是兩週多。蒙弟兄姊妹愛心款宴,以及方弟兄府上熱誠接待,實在感激不盡。在星期間,曾蒙Bukit Panjang福音堂徐銳增長老接待,兩個主日用車接去講道。他們教會,亦甚熱心,持守真理。

 本來想住印尼,但因簽證不准,只好提前去曼谷。在曼谷吞府教會住兩週,查經十天。又在泰國教會講道及伯特利神學院數次講道。然後轉到香港,在宣道會國與禮拜堂有數次講道。蒙程遠牧師愛心接待。又在香港潮州人命堂主日及週四禱告會講道,約七八百人聚會。感謝恩主的帶領,這次南洋旅行佈道,一共三個月零十一天,到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轉回台北。

 感謝天父,這次離聖保羅回到遠東來,實在看見祂的美意。不但在工作上蒙了祂的賜福,更是在各方面看見祂豐恩的恩典。回憶三十餘年,只覺得是一轉眼之間,懊悔自己,過去太懶惰;多少時候,因貪圖肉體的安逸,沒有殷勤作主的工。現在老了,要想努力工作,卻是力不從心。只有好好把奧秘寫出來,以企向主交帳。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2091

THEME_HOME >> tadnews >> 在普天下工作-吳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