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耶路撒冷行腳-張彼得

人氣1503
管理同工 - 神僕人的腳蹤 | 2013-09-02 20:12:22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太廿三37~38

 今日耶路撒冷城是個什麼樣子呢?相信這是許多基督徒正感興趣之事。

 今日的耶路撒冷城,乃是全世界宗教氣氛最濃厚之處,滿城人士來來往往,皆是宗教人物,或是宗教觀光家,黑白黃棕多色皆備,洋洋大觀。

 他們同是敬拜一位真神,只是年代久遠,派別分歧,彼此之間決不相同,儀式差別之大,令人眼花撩亂了。

回教徒在禮拜五敬拜神

 十字軍之後,聖地屬於回教徒佔據,耶路撒冷中最重要之地,就是所羅門聖殿根基地,被回教佔住,在原有基地上造了一間回教寺,八角形,黃金色頂,名叫奧瑪寺,據說是先知穆罕默德升天之處,金裝玉雕,極盡豪華,是回教界僅次於麥加的第二聖地。

 奧瑪寺與一般回教寺不同,它內裏的廳堂不是平坦的,乃是一塊突高的大盤石。石高數尺,圍以欄杆,半徑約四丈,呈黃黑色。這盤石就是阿珥楠禾場(代上廿一15),是耶布斯人阿珥楠打麥之地,大衛築壇獻祭之地,所羅門獻祭的祭壇所在。也可能是四千年前亞伯拉罕獻其獨生子以撒之地。

 因這塊磐石乃是當年猶太教聖殿中的祭壇石,叫人想起所羅門王以降一千年之久所殺的祭牲,那江河似的血流,把這一塊磐石染成黑色了。它象徵基督的寶血,止住了無數牛羊之血,成為全人類救贖的根源,何其感人啊!

 回教徒也自稱敬拜真神的,名曰「阿拉!」。他們說,當年祖宗亞伯拉罕在此所獻上的,並不是以撒,乃是回教祖先以實瑪利云云,所以這塊地應該是屬於他們的。

 在此寺之正方,有一簡陋的「回教博物館」,裏面堆放了一些回教寺中的古物,許多遊客在參觀。有一位客串導遊者對我說:「要不要我給你導遊解說?收費三磅!」在這簡陋的博物館中,其古物年代不會超過六百年,一切對我不生興趣,所以我拒絕了。我心目中所注意的,乃是猶太教聖殿遺物,所以我曾問一位執事說:「此地有猶太教聖殿的遺物嗎?」他答:「沒有,這裏只存放回教的東西!」

 我又大膽地問他:「聽說,猶太人打算要拆毀回教寺,以重建他們的聖殿,你的看法為何?」

 他答:「我不知道你所講的是什麼?」

 在奧瑪寺的南方,另有一座伊拉沙寺,乃是回教徒聚會所,呈長方形。在兩寺中間則有活水池,供回教徒洗滌之用。據說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就是回教寺的保衛者,因此任何人要控制上述兩座回教寺的話,都會受到全球回教徒反抗,而引起宗教戰爭的,所以以色列國雖然收復了聖殿,但是對於這一塊所羅門聖殿基地,至今尚未能收回,經上主耶穌所說的:「外幫人的日期」,似乎沒有滿足。

        每逢週五之日,聖城內外的阿拉伯回教徒,停止買賣,店鋪關門,人人穿上乾淨的禮拜服,到奧瑪寺禮拜去,空中祈禱的聲音,藉廣播系統,響遍全城。

 任何基督徒遊客,站在這一塊約可容廿萬人的廣場上,閉目沉思假想在此地許多神與人之間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恩怨,理性與獸性的衝突,公義與邪惡的鬥爭,當年所羅門時代的大會盛況,以及歷代興替,邦國榮枯,不得不承認這個地方太不平凡了!

猶太教徒守安息日

耶路撒冷分新舊兩城。右城又分為四個區域:一是回教區正為上述。另一是猶太教區,位於西南方,包括哭牆直到糞廠門一帶,斷牆敗垣,一片荒涼,相信凡經過此地看到的人都會嘆息說:「為何如此呢?必然是此地的人離棄耶和華,行祂眼中稱惡的事!」大部分古老會堂與居民已經崩塌,猶太人尚無重新修造的打算,也可能是要故意留下來當作古蹟。

 禮拜六安息日,也就是猶太教基督徒聚會之日,早上六時,滿街皆是黑袍長鬚的猶太教徒。先是在哭牆之前聚集,頌念、呼喊、祈禱,然後唱著聖歌,分批走向各個會堂去禮拜,尾隨著一批猶太教徒,經過狹窄的古城街道,穿越阿拉伯區,我也來到猶太人區,登上一層樓房的樓上,這是臨時改裝成的一間會堂,約有一百名教徒聚集在可容八十人的室內,後至者只能站在門首。

「我可以進去嗎?」我問他們。

「不可!」他們回答。

「我只要看一看。」

「不行你沒有這一個!」他們指著頭上說:「你沒有這個蒙頭帽子。」

 猶太教徒無分老幼,一律黑袍黑紗帽,會堂內只有男人,沒有婦女。

 在遠處即聽到他們呼喊的聲音,他們在呼喊什麼呢?我站在會堂門首向裏頭探視,急欲了解一下真象。可是他們用手背擋住了,不肯讓我這個外邦人進入,因為舊約聖經有說,外邦人在神的諸約之外,像豬與狗一般地骯髒,不可與神的選民相混。可是,他們也沒有表示拒人千里之外的態度,可能了解我不是要參加禮拜,只是一位看熱鬧的觀光客而已。

 僵持到最後,忽然有一人收帕子放在我頭上,暫時代替了蒙頭帽,我頂著帕子,很自然地進入他們會中。

 聚會儀式似乎在停頓之中,堂內仍然熱烘烘的氣氛,他們在等待下一段儀式來到,多數人因無座位而站著,我在留意觀察堂內的設施。多數土生的猶太人不能講好的英文,他們經過商議,推舉一位大專青年學生,出來作翻譯,答覆我的詢問。

「那牆上寫的是什麼呢?」我指著前方正中央牆壁上的文字。

「那是十條誡命。」

「誡命下面那些文字寫的是什麼?」

「那是一篇頌禱文,代表信徒的奉獻與感恩。」

「這是你們的詩本嗎?」我隨手拿起座位上的一本小書問。

「這是我們的禱文,我們誦念的是詩篇。」

 猶太會堂中的設置很簡單,無偶像、無裝飾、無圖畫,但一切建築比之下方的回教寺,簡直不成比例。平日禮拜時,會眾零零落落,今天因為是五旬節,經新城那邊來的人不少。

 猶太教儀式注重呼喊,可能喊的是詩篇經文,由拉比區前頭領導,採用啟應的方式,聲音達到遠處。

 外表看來,呼喊聲音既熱烈,又高昂,但是沒有靈感,屬於血氣的喊聲,沒有接觸到神。

 我站在這座簡陋的會堂門首,聽他們一句一句的呼喊,留心觀察他們的表情,看出他們的用意,只是求取表面的熱鬧,聲音大,卻沒有一點心靈虔誠的敬拜。他們的心思是渙散的,目光是流動的,似乎缺少敬拜中心,找不到敬拜對象。雖然這樣一個宗教,但是他們的喊聲,似乎正難達到耶和華的面前。

 這就是猶太教今日的光景。

基督徒在主日聚會

 回教徒與猶太徒的禮拜完之後,第八日即主日,乃是基督徒活動之時間了。而信奉基督的派別又非常之多,其數目無法可以統計。他們在舊城之內建築亦佔全城四分之一,堂會樣式較新穎。

       一、希臘正教。原本是羅馬教之一,八百年前與羅馬分離,自行發展於歐洲之東北部,即今日之蘇俄、希臘、匈牙利等國,以君士坦丁為中心。此教派在聖城之勢力正龐大,不只雄踞錫波山頂,在其上建有希臘正教修院一所,最重要是佔據了傳統上的各各他。同時也在各各他山巔造了無數的殿堂,命名為:各各他堂、馬利亞堂、約翰堂、釘十字架堂、豎十字架、天使堂、尼哥底母堂、亞當堂、嘲笑堂、分衣堂、抹大拉的馬利亞堂………等等,名目之多,不能盡述。

        諸堂之中有一(亞當堂),說是亞當埋骨處。這種講法無可查證。同時,在亞當堂正中央高台,即傳說各各他主耶穌釘十字架地點,希臘正教人士鑄造了一具比真人略大的「耶穌釘十字架像」,插在那裏,那是希臘正教人士認為全球最神聖之地了。以上一片遼雲大殿,統稱為「受苦地」,說十一世紀時就是十字軍東征所佔領之地。這一片遼雲大殿原本就是十字軍時代的建築,由於年久失修,近年正在僱用工匠重新修理,遊客已經從外表上無法看到十二世紀的獨特風貌了。

        由於基督福音在全球的發展,世界各國前來聖地觀光的人越來越形擁擠,我們可以想像這一片原始的「受苦地」,每天參觀者的數目有多少了。可是經過研究,我認為真正的各各他受苦地,並不在這裏,乃是另有他地,個人的研究如下──

        一八八二年,居住在上海的戈登將軍,返英國度假時路經聖城,他經過仔細地探勘比較,認為位於大馬士革門之北約一百多公尺之墓園,才是真正的各各他,其旁聳立的小丘,狀如骷髏,丘之腰部有兩個大石洞,正為骷髏的雙目。土人說,這一處在傳說上稱為「詛咒地」,位古城牆之北,經大馬士革門進出的人,抬頭就可以看到它的地勢漸高,面對聖城,居高臨下。

英國基督徒根據戈登的報告資料,成立了委員會,通過泰晤士擬於一九八二年九月廿二日,收集兩千英鎊,購買了這塊土地,稱之為「墓園」,亦即是「戈登的各各他」,產權屬於英國各教派所共有。每個主日有崇拜的聚會,類似一般的奮興會。

所以,目前在聖地是有兩個「各各他」,其一為希臘正教所有,充滿偶像;另一為英國基督徒所有,清潔乾淨。

        二、羅馬教亦即是「羅馬大公教」,是根據羅馬帝國之首都羅馬為名的。由於主後三百多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作了基督徒,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首都羅馬的教會規模比較大,加上使徒彼得的遺體埋在羅馬城,羅馬教會漸漸行使「裁判權」指導整個帝國屬地的其他地方教會,組織日漸龐大,形成了日後的「羅馬大公教」。羅馬帝國崩潰之後,大公教會並未崩潰,仍然存在著政治之外的宗教組織與權利,君臨其他各國的教會,行使古老的裁判任免權,引起各地教會的異議,首先是十二世紀希臘正教宣佈自主,然後是十六世紀路德宗自立,在羅馬的大公教會失去了對東歐北歐的宗教統治權。

 

「羅馬大公教」最注重有關聖經上的聖地與聖物,如:在拿撒勒城建造了全球第二大的「信使堂」,為紀念天使向馬利亞報佳音,規模僅次於羅馬的聖彼得堂。在約旦河邊有「受洗堂」,以紀念主耶穌的受洗。在伯利恆有「聖嬰堂」,在橄欖山有「升天堂」,在畢士大旁有「安妮堂」,紀念馬利亞的父母,……等等數不清的堂會,規模都很可觀。

 另外,又收集古老的聖物,如:主耶穌的十字架,主耶穌的裹屍布、釘子、外衣、彼得屍體……等等所屬聖物,並鼓勵人敬拜聖物。羅馬教不注重神的話與聖靈,只注重聖地聖物。

 可是,由於希臘正教優先地佔據了耶路撒冷城內的傳統各各他,羅馬教無法取得這個在他們心目中認為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地方」,只好在各各他的東北角,闢建了法蘭西斯堂等三個堂。(事實上垂涎各各他聖地的其他教派,多如牛毛,亞美尼亞與埃及教派就在各各他之東北與東南角,各建有教堂,以分一杯羹。)在遊客來參觀的時候,各教派的教士都在念經做聖事。然而,在遊客心目中的印像是什麼呢?他們看見了如此眾多的教派奪此一地方,他們的反應不過是說:「你們是在十字架下面分耶穌的外衣罷了!」

 可是,在聖城的「基督教區」,羅馬教的教堂與修道院比比皆是,在一切宗教建築之中最聚規模。到了主日,神父、主教、修女、白袍黑袍,大量出籠,與希臘正教的神職人員,構成一幅宗教景觀。

        三、基督教各宗派。聖地在一般信徒的心目中,自然有其重要性。所以,世界各大教派,如信義宗、長老宗、浸信會等等大宗派,都在此地購建房舍,提供本宗位統留駐之用,其名目不可勝數,規模方向當然不能與上述兩派相較量,但也佔據一處的空間。

        四、亞美尼亞教派。對我們來說是比較陌生的一個教派,其地位於今日的蘇聯南部之亞美尼亞共和國,是首先以基督教為國教的一派。早期屬拜古庭帝國,歷史相當古老,勢力不小,他們奪取聖城西部的一角,建立了不少的堂會修院、博物館,形成今日的亞美尼亞區。不要小看這一個教派,他們的東西也不少,最主要的有——

一、聖雅各修院:其內有大雅各墓——耶穌十二使徒中之一位,原本是加利利海一漁夫,蒙召跟隨主,在教會初期殉道,被大希律王的孫子希律阿基百所殺。小雅各墓——主耶穌的兄弟,為早期耶路撒冷教會主要之長老,見使徒行傳第十五章。他死於主後六十年,在汲淪溪旁被人用石頭打死。經第四世紀後開始,傳說小雅各的屍體即被葬於本修院的祭壇底下。目前修院的房舍,還是十一世紀時代十字軍所建造的。

二、大祭司阿拉法的房子和博物館。前本是一處古蹟,紀念主耶穌曾在該屋子內逗留;後者藏有教會初期的古物不少。

 

 其他,如敘利亞修院、埃及修院以及許多不知名的修院,遍佈每一寸土地,無法詳述。四大區域中,以猶太人區最是荒涼。這些是耶路撒冷古城內的建築,都是宗教的建築物。

 還有那些城以外的聖地,外國的各國教派修院堂會等,如要一一介紹,勢必成為一本專書。總之,這是一個宗教城市,全世界無可比擬的偉大城市。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1503

THEME_HOME >> tadnews >> 耶路撒冷行腳-張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