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從都歸耶穌到鴨蛋風波-陳任國秀

人氣1791
管理同工 - 卷一 | 2013-09-03 19:18:43

 當我十五歲時,得了一場重病,父親聽說鄰村有位神醫,能醫治我的病,那時候交通不便,要送一個病人到數里外就醫,不是件易的事。父親請人做了擔架,抬我去訪神醫,但是到了目的地,卻遍尋不着,只有折回。回程中經過一位舊識老太太家,她得知我的病,就徵求父親同意,讓我留宿在她家中靜養,這老太太是位基督徒,有四個兒女,能留下來和她們為伴,我很樂意,父親看我形容枯槁,能找到談心的伴侶,解解病中苦悶,也是好的,就答應讓我留下。

 那天晚上,老太太教我唱詩歌,為我禱告,我依稀記得那首詩歌中有一句是「打得魔鬼下火坑」。這以後,沒有再延醫。而我的病卻有了起色,終至痊癒。但這時我不能說我已認識  神,畢竟那種感覺仍很懵懂。然而今日回想起來,我深信就在那時,神已經揀選了我,「信」在我心中種下了種子。

 很奇妙,當初踏破鐵鞋無覓處的神醫,當我病癒後,她卻又再度出現,並到我住的村來「醫病趕鬼」。我聽人說,她用篩麪的篩子扣住了好多小黃鼠狼(也許那就是所謂的鬼吧)。我也好奇地跑去看熱鬧,那位神醫(當時已確定她是巫婆)一看到我,就指著我大聲說:「她是信耶穌的,不能讓她進來,否則我不施法。」大人就把我支開。我真不懂她為什麼那樣說我,事實上,我從不認識她啊!只是為了沒看到小黃鼠狼,心下倒真有些懊悔,我知道這是神揀選我更清楚的印證。

 之後,我沒有機會更深入地認識神,四十年前,尤其是鄉下,沒有教會,沒有傳道人,只能靠著父親買給我的聖經一知半解地摸索。那一顆小小的種子,雖然萌芽,卻是稚嫩,然而神卻沒有遺忘,祂並沒有在缺乏灌溉、沒有信息滋潤的景況中,讓我乾涸至死。祂仍保護這一支小小的嫩芽,在以後漫長的歲月中,繼續動其妙的大工。經過狂風暴雨,嫩芽卻茁壯了,神奇妙的愛真是無可逃避,無論是歡樂抑或流淚的感恩,都無法表達與述說神在這幾十年中,行在我身上的奇妙大愛。

 自幼,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尤其是父親的疼愛、呵護,真是無微不至,我記得父親從未重聲對我說過話。十八歲出嫁以後,父親還是三天兩頭地為我送吃的、穿的、用的來,就唯恐我吃虧、受了委屈;又一而再地叮嚀我事奉婆婆、對待丈夫的道理。父親的細心和那一份摯愛女兒的親情,是筆墨無法寫出來的。在情感方面,我也感染了父親的一份纖細,為了不讓父母擔憂,即使在婆家有任何不如意,歸寧時我總是絕口不提。婆家是父母為我選的,我若有任何不經意的抱怨,父親一定又要自責半天了。

 婚後第三年,為避赤禍,開始逃難。我的婆婆寡居,只有我先生一個兒子,我們跟著婆婆離開家鄉,先從老家山東到杭州,再輾轉到了臺灣,那一年(民國卅八年)我廿三歲。夫家的每一個人都平安地來到臺灣,大家下了船以後,各自忙著為新的環境安排打算,而我卻陷入了哀傷的深淵中。消息是那麼不好,路斷了,我的父母親人來不及出來了,流不盡的眼淚,我幾時這樣遠離過他們呢?在悲苦無奈中,我想到神。

 首先,我找到一家長老教會,但是臺語講道我完全不懂;之後我又到仁愛路的一家教會聚會。就在尋找教會的這一段時日中,因為精神上所受的刺激太重,思鄉的情懷難以自抑,我的精神完全崩潰了。整整一個禮拜不省人事,醒轉以後,我的嘴唇和牙齒都變成烏黑。那是怎樣一段昏暗的日子,自己完全無從記憶,這是民國卅九年的事。以後這病時時會犯。

 我住的地方離仁愛路聚會的處所太遠,很巧,我夫家的一位表弟,知道我尋找教會,就告訴我,他有位同學,父親是傳道人,家裏常有聚會,住的地方也離我很近。當天,他就帶我去了,那位傳道人就是李繼聖老弟兄,感謝天父,自此我好像又尋到了親人和家──一個可以讓我避風的地方。

 李老弟兄和李老姊妹很照顧我,也安排一位張姊妹帶領我,在身體上好像有了依附,而在靈裏我找到了教師。李老弟兄在淡水河為我施浸,我的一生就交入神的手中。那一株信的嫩芽,從這時開始有了滋養,有了供應,雖然從世人看來,仍是貧窮,仍是孤寂,但是在靈裏卻得豐盛和飽足。這年十一月,南海路教會舉行舉建堂奠基典禮,當我去參加時,精神病發,神智不清,但在典禮進行中,眾弟兄姊妹端著寫了各人名字的小磁碟放入奠基的基石中,大家齊唱「都歸耶穌」這首詩歌時,我完完全全地清醒了,神大能的膀臂高舉,在這樣一個具有意義的日子,我的病得到醫治,而這病以後一直不曾犯過。

 我參加聚會,學習禱告,並且讀聖經。民國卅九年是我精神崩潰,幾乎完全絕望的一年,卻也是我生命中改變和更新的一年。那時,我結婚已七年,卻一直沒有孩子,在婆婆面前,這是一個極大的缺點,並且被認定我是個不會生育的女子。

 這年除夕,鄰居一位素來和婆婆要好的老太太,拿了一個煮得半熟的鴨蛋,蛋殼上畫了小孩,對我說:「把這個蛋吃下去,我問妳生不生的時候,妳要回答『生』。」我看著這一個彩色的蛋,心裏不住地吶喊:「這是迷信。」「這是偶像。」「這是魔鬼。」我決不能吃;雖然不吃會嚴重地得罪這位太太,但是我還是戰勝了內心的憂懼,大膽地對她說:「妳若是不要讓我再得精神病,就別逼我吃這鴨蛋,我是信耶穌的,我不能吃。」說完,我把鴨蛋丟進了水溝。當然,用不了幾分鐘,這件事已傳入我婆婆耳中,掀起一場軒然大波,我的婆婆躺在床上,從除夕到年初二,不起床也不進食,無論我如何地低聲下氣,也不得諒解;除了流淚,還是流淚,卻流不盡滿腹的委屈。

 年初二下午,婆婆終於點頭,同意我出去拜年(婆婆的娘家)。出了門,一路流淚到李老弟兄家,見到他們,就像見了自己的父母,我盡情地傾吐苦情,從他們得到鼓舞,知道神必助我,加我力量。當我離去不久,我的婆婆也到了李老弟兄家,大聲責備他們,不該教壞了她的媳婦。自此,我出門做禮拜就更苦了,但我不懼怕,我想神必要成全我。這時是第一次,很清楚地聽到了神親自對我說話地聲音,給我一首詩歌「你孤單嗎?」(敬拜事奉詩歌416首)在這以前,我從未聽過這首詩歌,腦中對它是完全空白、陌生的。於是我每天反覆地試著唱,一面唱,總是一面流淚,有安慰,有鼓勵,「你孤單嗎?真孤單嗎?耶穌比你更孤單……」唱著唱著,就又哽噎了。

 奇妙的神,奇妙的愛,我如何能不數說呢!從那以後,雖仍難免思念父母,但已經不再鑽牛角尖,總能懷著感恩平和的心情想他們,不激動也不哀苦。在人來看,這簡直是難以置信的,那樣柔弱的女子,那樣脆弱的情感,對最親的親人,在短短的時日中,就淡淡地把對他們的想念之情完全昇華了;好像千斤的重擔從此卸下。我一遍又一遍唱這首詩歌,在禱告中我對神說:「神啊,我不孤單,我有祢,比起當年祢所受苦楚,我遭受的又算得了什麼呢?」

 神奇妙的大愛再一次臨到我身,祂真是伸冤的神。這一年(民國四十年)的陰曆十月,神賜給我一個女兒,距那次鴨蛋風波到我生產,正好是十個月,神一點也沒有差誤,因著信,祂成就了何等美的大事!一個結婚七年不會生育的女子,神竟然賜給她孩子,過去所受的羞辱和委屈,都隨著孩子的來臨而化解了。

 神的愛吸引我,也讓我迫不及待地盼望家人能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神。可是自己懂的不多,拙嘴笨舌,如何向他們傳福音呢?我真的很困惑,連這一點神也體諒我:有一回,我的先生在路上遇到一位別教會的弟兄,送給他一張福音單張,並且要他留下姓名、地址。很奇妙,記下的這個名字不知什麼原因,送到了南海路的教會,一位年輕的王弟兄就按址來探訪。王弟兄乍看到我,覺得詫異,他一點也不知道這位要探訪的人竟是我的先生。有了這個開端和這番際遇,我有機會將我的神介紹給丈夫,並帶領他做禮拜,參加以馬忤斯函授學校。感謝神,因著祂的光照。我的丈夫也在屬靈的事上多有追求,在民國四十三年十月廿四日受洗歸入主名。我在屬靈的生命旅途中有了伴侶,可以與我同心追求,耶穌在世上是孤單無人同情的,而我,卻一點也不孤單。

 這時,我已有兩個女兒了,而我的大女兒在三歲時,的了重病,時常昏倒不省人事,為了孩子的病,真是日夜憂急,唯有求告神,求祂伸手醫治這隻無助的小羊;卻不知道,神竟藉著這個小孩,又進一步帶領了我的婆婆。我的婆婆一向反對我的信仰,雖然她沒有阻止我上教會去,但總是嗤之以鼻,我常常將福音說給她聽,她總是不相信,而且非常剛硬。就在我大女兒屢次犯病,不得醫治時,我婆婆說:「只要能叫我的大孫女病好了,我就信耶穌。」雖然這對神是多麼剛愎不敬的言語,多麼試探的口氣。然而,神並不計較這些,神真的成全了她的心願,醫治了我女兒的疾病,而且從那以後再也沒有犯過。我的婆婆也在民國四十五年七月十五日受浸信了主,這真是一個大的轉變,是神賜給我這一家的福氣。

 神一共賜給我五個女兒,在民國五十三年再給我一個兒子。在人看來,生了那麼多女兒,好像也是可恥的事情;當時,我也曾受到譏笑與諷刺,我不明白神為什麼給我這麼多女兒,可是我不埋怨,因為神在我身上所成就的實在太多,我對我的神毫不懷疑,祂所賜的,都是美好、與我有益的。

 如今,正逢教會建堂三十周年的紀念,我想到過去三十年來教會給我的供應,我就不得不數說神的恩典,傳講祂奇妙的大愛,而我所說的,那有神給我的千萬分之一、二呢?

 尤其今年(主後一九八○年)對我來說,又是特別蒙恩和喜事重重的一年。先是一位遠房的親戚帶給我父母健在的好消息,兩位老人家都七十多歲了,身體硬朗健壯,為此我感謝神,也深信神揀選我,必定還要拯救我父母,不僅拯救我的父母,還要拯救我的國家。再接下來,今年耶穌受難日(四月四日),神賜給我一個胖嘟嘟的小外孫,他的母親就是我那自幼體弱的大女兒。神多奇妙,一個像我這樣,曾經被認定不會生育的人,不但生兒育女,今天更有了再下一代,一切都是神偉大的作為。而後七月十九日,我的二女兒也出嫁了。這一年真是豐盛的一年,教會三十年紀念,對我具有更深的意義。三十年了,我沒有忘記神給我的詩歌︰「你孤單嗎?」在這首詩歌中,神給我啟示,給我安慰和鼓舞,即使未來的生活中仍然充滿了衝擊,但我深信,神所定的腳步永遠不會差錯。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1791

THEME_HOME >> tadnews >> 從都歸耶穌到鴨蛋風波-陳任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