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作了傳道人的妻子以後-呂鈕敬華

人氣1556
管理同工 - 卷三 | 2013-09-17 15:47:08

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

    詩一一六12~13

 教會初在植物園攝影廠聚會時,我常常陪同我的伯父母參加聚會。祇記得那時會眾很多,大家都很熱心事奉主,李繼聖老弟兄傳講信息,以他特有的恩賜勉勵人愛主服事主,很多人受感動得激勵,這是我參加教會的第一個階段,印象不太深刻。

 後來,神奇妙的安排,記得在我家的家庭聚會中,請來了一位高頭大馬的傳教人,我們的客廳與伯父的書房只有一扇紙門之隔,平時伯父不參加我們姊妹們的聚會,但那天例外的把門打開了,原來考試院長(伯父當時的官職)要考一個侄女婿,考試是及格了,但要徵求我的意見。那時內地會的施素心教士住在我們家,她教導我要好好尋求主,經過多次在神前祈求,有一天的禱告中得到了回音,有微小而肯定的聲音。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的救主為樂,就這樣順服主,再一九五三年四月與外子結婚,也投入了這個屬靈的大家庭裏。

 在最初的幾年中,這初為人妻又為人母的我,忽然承受了那麼多壓力,幾乎有招架不住的趨勢。孩子接二連三地降臨,維持照個七口之家,其艱苦的情況可以想見。然而神是信實的,祂作了我們隨時的幫助,孩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神既託付給我們,就當盡心撫育教養,常存恐懼戰兢的心,因為這是傳道人的家,要為主作見證的,不能使主名受羞辱。但孩子就有孩子的性情,發生在別的孩子身上的事,傳道人的孩子也不例外,有時惡者更會藉著孩子的軟弱,來破壞這見證。認清了惡者的計謀,多少次在神前屈膝流淚向祂傾訴,祂從不推却你的禱告,無論從那一方面來的攻擊,總是得到圓滿的解決,因為基督是我家的主,祂完全負責。一九五九年李老弟兄離台前,在對我們倆的一次談話中,叮嚀要好好牧養羊群:「既已負起這責任,就不要怕別人的罵和惡者的攻擊,這是免不了的,不要怕!不要怕!因為這也是我多年的經驗。」他又說:「呂姊妹要好好學習操練姊妹會的講台。」把我嚇得目瞪口呆,我怎麼會呢?底下接上來一句話:「這是命令!」我心裏直呼「主阿」,就這樣接受了這使命。

 恐懼戰兢地事奉神,讓我更渴慕追求祂的話語,自己不支取怎能與人分享呢?外子是最好的屬靈老師,隨時指教,一起禱告,互相切磋;更有許多年長的姊妹帶領我,為我禱告,多方鼓勵幫助,使我從一個牙牙學語屬靈的嬰孩,漸漸在愛心栽培下成長。那時孩子們還幼小,抱來聚會,等到上講台時,已經夠緊張的了,孩子們看媽媽離開,就會跑到前面牽著衣角不放,急得姐妹們上來解圍,一面抱下去,一面說不要找媽媽,媽媽會忘記講不出來的。一幕幕的回想起來,如在目前,想到當日牽我衣角的孩子,一個個在神的恩典中已經長大,在這屬靈的大家庭裏也有份於神的事工,心中真有說不盡的感恩。

 多少年來,在教會裏,讓我經歷了許多,學習了更多。我總覺得神是集天下精英於一家,凡是富足,各樣恩賜齊備,沒有世界的名利權力相爭,只有一個目標,將所得的恩賜服事主,凡事討主喜悅。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在一九六八年外子感染肝病住院,來勢汹汹。忽然而來的衝擊,那時五個孩子又小,苦難時我們更靠近神,同心地祈求仰望祂。當時家中的兄姊們為了神僕人的病,發起禁食禱告,那天在客廳裏擠滿了親比骨肉之親更深的兄姊們,同心合意地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情詞迫切。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大有功效,神是聽禱告的神,也是醫治的神,憐憫了祂的僕人,使他重新得力,來服事祂。

 一九七二年八月去谷關參加夏令會,趁回來之便,在台中郭大夫那兒看病,經檢查子宮長了個瘤。九月廿六年在靈光醫院開刀,郭大夫將他的診療室空出來作為我的病房,每天四次看望,半夜隨時問病情。家裏的兄姊代禱關懷無微不至,勝過手足之情;台中的王姊妹愛心接待,我休息了三星期回來,一到家,年長的姊妹跪在床前為我禱告,讓我得着慈母般愛的溫暖。這一切說明了主藉著弟兄姊妹將祂的愛流露到一個卑微的人身上。每一次臨到的患難,無非是神讓我們更深深地嘗到祂愛的奇妙。

 將近三十年的時光中,神用祂的恩手扶持了這個卑微的家,也拖著這些軟弱的器皿。在服事上常有許多力不從心之處,更覺得在神面前及肢體中虧欠更多,藉著神的憐憫及兄姐們的愛心禱告,托住軟弱的僕人使女,也扶持了這個卑微的家。孩子們在神的愛中成長,三個大的已成家立業,二個小的也完成了學業次第就業;略可告慰的,他們都有服事主的心願,不作忘恩的人。

 回顧以往,滿了神的宏恩。孩子們已一個個建立了小家庭,讓我們由爺爺奶奶又兼任外公外婆,這份感恩與歡愉是無法形容的。兒女成長自立,減輕了我們的擔子,相反地還可以嚐到反哺之恩。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神給我們屬世的產業不少,在我們細心的養育照顧下壯大起來;反顧在神家中,我們生養了多少屬靈的兒女?我常想到使徒保羅真有顆為父的心放在每個信徒身上(帖前二7~12)。惟願保羅的榜樣能實行在我們的身上,讓我們對自己兒女的心,能夠多分享在神家中的兒女身上,學習他的心志,多生幾個屬靈的兒子,使神的家的興旺。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1556

THEME_HOME >> tadnews >> 作了傳道人的妻子以後-呂鈕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