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
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4:13 主頁 講義 下載 關於

 --- 從喜愛讀經成為培訓教師

 

我出生於抗戰期間,早年成長及就學經歷了戰爭與動盪不安年代;大陸局勢變動時,全家與父親失散近十年。 1958年時蒙兩岸教會在主前迫切代禱,神垂聽獲准離開大陸,家母帶著未滿十五歲的我與舍妹,一路上神真是 以神蹟奇事,相隨平安的來台與家父團聚,卻又因此與哥哥姊姊離散。雖是如此主恩仍然訴說不盡。

  來台後第四年,突遭家父病逝打擊,因無積蓄及恆產,全家都在患難中度過一段不算短的日子。

 

父母雙親家庭均是數代蒙恩,有數位前輩頗蒙神引領,學養極優,奉獻赤誠。在牧養及教導上尤有恩賜,以奴 僕之卑服事了那一世代的信徒,且創辦早期聖經學校,極力倡導教會自主自給,得信徒推崇。並有的投身海外 宣教牧會,著有聲譽。他們殷望我們後代子孫持續信靠神,與世人分別,過親近神遠離罪惡的生活。

 

我自幼即喜愛聽神話語,常感動於心;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在世際遇,表面看他都是人生苦樂。但當我 們掙扎著選擇跟隨主時,並去發覺過往的人生經歷不管你原是基督教或異教家庭背景,或是曾陷入罪惡世界生活掙扎中,或是要緊抓著社會潮流而努力的時代青 年,甚至是充斥著科學與進化論的無神思想者,都會在期間尋到與神連接的媒介而感恩不已。對我而言,我感 恩地接受了時代處境的不平與傷害,也接納了苦難在生命中的意義。這些都轉換成更與神親近的動力來源,也 啟發著我在開始台灣求學時即立志要成為讀神話語的人。

 因著當時缺少聖經指導的書籍(各個基督教書局都很貧乏),只有自行摸索,卻極欲要掌握整本聖經系統知識, 這個動機在主前不是很正確,但也常會在研經時被神話語吸引,更堅定跟隨主。在聖經經文行間註釋,自行建 立串珠經文,至今已寫破聖經至少十本以上。

 

大學畢業,在一家頗具規模的化工廠任職,初入廠時心中即漸孕育著提前退休全職服事主的心願,這在當時代 台灣社會是極少有人想的生涯規劃,除非你是那個不懂世務的呆子外,但確是我受聖靈催促而來的感動。二十 七年在廠期間,抱著熱忱、認真 ,細查、謹思的態度,不是為求升遷表現,而是為了日後服事主的自我訓練;強迫自己大多每天只能睡5-6小時,平日休息或假日時間多花在工作知識相關書籍與研讀聖經屬靈書本,期達成屬世與屬靈生活平衡。心 中一直沒有忘記神的托付,也積極參與教會服事,花時間與青年弟兄姊妹熱絡互動打成一片。至提早退休到時 ,極清楚神乎召進入宣教培訓行列。此時才知道,工作時的自我訓練,正是一個培訓教師必備的「人」的特質 。而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料想到是被神呼召走上這條路。

 

進入宣教行列後,同時也進入宣教神學院進修四年,修正往日自我裝備時之欠缺不足,並調配時間赴培訓工場 。後又讀滿了一年靈恩基礎學校,把兩者融合一起,取長補短,依照聖經不偏差地多角度啟發聽者,盡力滿足 他們。自己也轉而重視個人靈修操練,與神更親近。

 

教師是讓人耳朵蒙福,不能只從書本知識著手,或神學院給你的;你認識神的點點都隱存式地進入你的教導裡 ,這樣神才恩膏話語給你。使你受激勵啟發,更願在話語字句與聖經真義上下功夫,讓教材呈現活潑有彈性, 能掌握著聽者實情。講台與教課兩者在某些方面是有不同的;講台多偏向感情,講員往往會有激情演出,聖靈 運用講章與聖經經文,光照聖徒不合神心意的罪或激勵靈性成長。講員對經文能掌握,但不一定精準,甚至會 講錯(不會是明顯的錯,你不要太計較,要多成全)。教師卻要能嚴謹解釋經文,及其發展出來之專論,要專心 研究聖經經文的屬靈意義。所以教課必須偏重理性講演,聖經系統建構條理清晰,要常寫教材,寫作造成精確 的人。神與你的課堂同在,你與聽者都沉浸在滿足喜樂中。

 

這篇見證寫給青年弟兄姊,鼓勵你們立志尋求做個神使用的宣教教師。

 

      願神使用

 

高老師的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