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靈光家長─郭瑞琳記-郭瑞琳

人氣1963
管理同工 - 神僕人的腳蹤 | 2013-09-03 17:51:32

 

 主後一九四九年,我從雪梨到香港,本來的意思是要到江西去,但是聽到共產黨已到江西的消息,在不知要往哪裏去的情況下,遇到黎附光弟兄、聶爾遜弟兄和甘玉清小姐,於是我就禱告神,看祂要差我到哪裏去傳福音。在香港也遇到了李繼聖弟兄,知道他在台北的工作,就願意來台灣。

 李弟兄的家庭聚會剛開始時只有一些人。當時有許多基督徒自大陸來台。一九四九年六月一日,我們坐循理會的聖保羅號飛機由香港來台北,那時我二十八歲,還不大會中文。主日我們有查經,都是在李弟兄家舉行,李弟兄和費理璧弟兄的查經都很有恩賜,從禮拜一到禮拜六,每晚都有聚會。後來禮拜六晚成為青年聚會,由李、費二位弟兄輪流帶領,大約有六十餘人參加。李弟兄建議最好開一個佈道會,於是在七月初一個禮拜日舉行,地點本已先訂在中山堂,但是市政府臨時要用,所以就改在北一女的禮堂,當時我中文不行,只能負責樂器方面的事宜,記得最後一天聚會人數達到四百多人。主日金山街的聚會每次都坐滿,下午也有一批青年在植物園帶兒童聚會。八月份有趙世光的佈道會在北一女舉行,大約有九百至一千人參加。過了一、二個月,有七十個人在新店碧潭受洗,是第一次洗禮。

 青年團契起初只有四個人,過約一個月,達到百餘人。當時許多大學生從大陸來,沒有課上,我們就向他們傳福音。像中正路三層樓的七海公司,住了很多大學生,兩個榻榻米就睡上三個人,聶弟兄傳福音、教英文,我則給他們看病,藉此帶領更多的人到主腳前。我們也曾去到部隊中,傳福音及看病。因當時的軍醫不多,常常忙到半夜才能回家,但仍滿心感謝。

 擘餅聚會是在金山街的教會開始的,第一次大約有六十人參加,時間是在星期日的晚上。當時禮拜天的早上、下午、晚上都有聚會。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底,西國同工有的回香港,有的回日本。一九五○年至一九五四年,我由香港去馬來西亞,在一九五五年底又來台,先到台中,又到台北的新北投。此時台北有一個華語學院,我到那時才學會中文。一九六一年又回到澳洲,一九六二年再來台,一九六三年到台中,開始了靈光的工作。

 靈光的工作,原來只是開一個小診所,後來漸漸擴大,搬到公園路模範新村,就一直在那裏。一九六四年,屏東基督教醫院一位挪威籍的畢大夫,他給很多小兒麻痺患者動手術,但發現手術之後乏人照顧,許多患者又退步了,所以就來問我們能否幫忙照顧中部地區的患者。禱告後,就開始有一個小兒麻痺治療中心,也有一個幼稚園,都是未上學以前的小孩,但有些小孩八、九歲還沒上學,所以年齡不太齊。第一天有三十個小朋友,過了六個月,人漸增多,我們對鄉下的小孩也很有負擔,想有個家庭宿舍就近照料,先開了三個家庭,有二十五個小孩,可以說是「靈光小兒麻痺之家」的開始。其他小孩,每天有車去接。當時許多小孩因行動不方便而沒去上學,我們就跟台中市政府教育科交涉,政府答應為這些小孩在小學開一班一年級,第二年就有了二年級,老師他們派,待遇我們付。由台中中華國小負責教學與課程,我們的孩子算是他們的學生,以後可以在教育上銜接。

 一九七四年以後,台灣衛生署推動注射小兒麻痺疫苗,小兒麻痺患者就少了。靈光之家留他們到六年級以後,便認為他們該回家了。如果他們家庭經濟不夠好,我們就在支持他的學費、制服費;在院裏若家境好的人,費用可自己負擔。離開的,每一年有一個團員聚會,後來就想有個夏令會,不單是我們靈光的小朋友可參加,還可讓其他小兒麻痺的小朋友也參加。於是就在一九七四年開始創辦,藉著這夏令會,使許多人都信了主。

 這些小兒麻痺患者,我們希望跟他們繼續連絡照顧,相信神會為我們開這條路。許多我們原來認識時是小孩的,現在已長大成人了,我們也希望能繼續支持他們。對於未來,我們要對許多過去的辦法有所考慮及改變,這些都要求神的帶領。譬如有工作的人請一個星期的假來夏令會,是不容易的事,我們想考慮新方法,但無論如何方法,最大目的總是希望他們信主。

 我個人未來的計劃,原則上是希望回台灣再開一個小診所,這樣能與更多人接觸,是很好的傳福音方法。去年我在澳洲參加了一個聖經訓練,有的青年請一年或九個月的長假,或者乾脆辭職來參加此訓練班。在此九個月中,能曉得聖經最基本的真理,更重要的是曉得如何事奉主。除了上課外,有實習的機會。一些有經驗的弟兄就帶他們出去發單張、探訪,並到各個不同的團契觀摩、領會、講道、作見證。除了幾個月的基本訓練外,放假時又有兒童週,專門向小孩傳福音。此外可開個佈道會,但要自己去發單張。在這樣一個學校畢業了,是沒有證書的,各人就回到自己的教會去事奉神。有的以前參加過神學院或聖經書院,但沒像這訓練班有這麼多實習的機會。這是個很好的方法,會幫助教會許多的長進。我的負擔,也希望作這一類訓練的工作,當然這只是想而已,離事實還很遠。

 

─轉載自30週年特刊

 

人氣1963

THEME_HOME >> tadnews >> 靈光家長─郭瑞琳記-郭瑞琳